国家大坝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9年开放研究基金项目申请指南
日期:2019-05-09 浏览量:492

 

国家大坝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国家大坝中心)是于200912月由科学技术部批准,依托单位为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和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国家大坝中心以技术创新、工程化、产业化为指导方针,围绕筑坝安全关键技术、大坝安全诊断与评价技术、除险加固与维护技术,积极引进国外先进技术,通过消化、吸收、技术推广及工程化和产品化,致力于建立一个开放的、行业资源共享的技术研发转化平台,力争成为我国大坝安全领域技术研究与高技术产业化的领头羊排头兵和科技人才培养基地,努力创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现代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为培养优秀科技人才,实现先进技术和科技资源共享,吸引和资助国内外优秀学者和科技工作者与国家大坝中心开展交流与合作,促进科技成果工程化和产业化,特设立国家大坝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放基金(以下简称开放基金)。现发布2019年度开放基金项目申请指南,欢迎国内外科研人员积极申请。

一、重点支持研究内容

方向1:筑坝安全关键技术

● 碾压混凝土坝层间结合面防渗技术

● 混凝土耐候技术(包括新型外加剂、配合比研究)

● 深厚土石体密实度检测技术

 方向2:大坝安全诊断与评价技术

● 大坝安全监测智能数据采集、分析与处理、预警技术

● 面板堆石坝面板脱空无损检测技术(含水下)

● 大坝深水渗漏快速检测技术(流速10-3cm/s量级;声法、电法、磁法均可)

● 水下机器人快速定位技术(平面位置精度0.5m)

● 长距离大断面隧洞(洞径小于6m)不断流结构检测技术

● 偏远山区狭窄地理环境的GPS“北斗”定位技术

● 孔中探头定位技术(位置精度0.001m)

● 流域水库大坝安全监督管理平台技术

● 隧洞收敛变形监测智能传感器技术

方向3:除险加固与维护技术

● 混凝土结构无损探伤新技术

● 锚索(杆)无损检测技术

● 高寒地区混凝土新型表面防护材料

● 新型防生物污染涂层材料

● 水下加固与维护新技术

二、申请条件与有关事宜

1、申请者应具备以下条件:国内外从事大坝安全工程技术研究开发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具有副高级及以上技术职称或博士后研究人员、博士(含在读博士研究生)或由国家大坝中心聘请的客座专家(或访问学者)。已获得开放基金资助但尚未结题的项目负责人不得申请。

2、充分利用国家大坝中心科研条件的项目、跨学科交叉的项目及有其它经费配套的项目将优先予以考虑。

3、课题选题必须具有创新与研究价值,不得与同类研究低水平重复或以往研究成果重复,必要时将进行查重。

4、申请书应经所在单位同意并加盖所在单位公章后,于2019614日前邮寄一式五份申请书和相关证明材料的纸质文件至国家大坝中心,同时提交电子版本(Word格式)至联系人邮箱。国家大坝中心将组织专家对申请书进行评审并确定最终资助课题。文件命名按照以下格式:申报方向申报题目单位名称申请人申报书.doc/docx

5、课题研究经费一般不超过5万元/,研究期限一般为2年。

6、课题申请得到批准后,申请者应与国家大坝中心签订任务书,按任务书计划进行工作,接受国家大坝中心的检查和监督。

7、课题资助研究成果由国家大坝中心和获准者及所在单位共享。论文发表须与申请书研究内容相关,否则不能视为课题成果,不予验收结题。开放课题的研究成果质量和发表论文的数量与质量直接影响后续课题的申请。延迟时间较长的项目将进行通报。

8、考核要求:获得资助的课题,至少发表SCI检索论文1篇或EI检索论文1篇,申请发明专利或实用新型专利或软件著作权1项。论文标注国家大坝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放基金(编号:×××)资助,其中发表论文的第一资助基金号必须是国家大坝中心开放研究基金。课题负责人需为论文第一或第二作者。申请的专利或软件著作权应将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列为第一专利权人。

9、课题研究工作完成后,国家大坝中心将对课题完成情况组织有关专家进行评议,对优秀者在下一批次基金课题申报中予以优先考虑,优秀的博士研究生可优先招入国家大坝中心依托单位工作。对于已具备工程化、产业化前景的成熟技术,通过单独或联合注资等方式实施技术成果转化;对具备工程化、产业化前景,但仍需进一步完善或提升的技术,通过项目合作等方式继续研发。

三、联系方式

  人:郭   

    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解放大道1863 

邮政编码:430010 

    话:027-82829435 

13554214321 

电子信箱:imhguo@qq.com 

 

附件 1开放基金项目申请书:附件1-国家大坝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放基金项目申请书.docx (20.21 KB) 

     2国家大坝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放基金管理办法(试行)  :附件2-开放基金管理办法(试行).pdf (568.82 KB) 

 

国家大坝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1958

 

(国家大坝中心微信公众号)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381号/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 邮政编码:510641/510006
Address: No. 381 Wushan Road, Tianhe District, Guangzhou / Guangzhou University City, Panyu District, Guangzhou Postcode: 510641/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