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联系方式

学院办公室:020-87113126
科研工作:020-87114218
教务工作:020-87110738
实验室管理:020-87113034
本科学工:020-87113037
组织人事:020-22236011
学院简介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办学历史可以追溯到1952年华南工学院成立伊始设置的糖品物工学和食品工学专业。目前,学院拥有食品科学与工程、轻工技术与工程(参与)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个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设有食品科学与工程(国家特色专业)、食品质量与安全和食品营养与健康3个本科专业和食品科学与工程全英卓越班,食品科学与工程和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分别入选2019年度和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通过 IFT国际专业认证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22年,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入选新一轮国家双一流建设名单;美国US News食品科学与技术学科领域排名中连续两年位列全球第一(20222023);学院所主要支撑的农业科学进入ESI全球前0.16

  学院重视师资队伍建设,现有教职工129人,其中专任教师105人,正高职称人员54人,98%以上的教师拥有博士学位。拥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四青等国家级人才14人;科睿唯安、爱思唯尔高被引科学家14;有24人次担任国际主流学术期刊主编、副主编和编委等职。形成了高层次人才汇聚、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学科高地。

 学院具有坚实的学科基础,拥有国家热带特色健康食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教育部食品营养与健康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小麦和玉米深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共建)、分子酶学与工程国际合作基地、淀粉与植物蛋白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广东省天然产物绿色加工与产品安全重点实验室、广东省食品绿色加工与营养调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脂类科学与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冷链食品智能感知与过程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预制菜(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轻工与食品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一批省级以上教学和科研基地。学院科学研究坚持“四个面向”,承担了一大批国家、省市、企业的重大科研项目,并在广州、东莞、顺德、肇庆、珠海等城市建立了成果转化基地,一批科技成果转化进入市场。近五年,获得国家级、省部级以及行业协会各类科技奖励共计20项,其中国家级奖励4项,省级一等奖4项;年均实到科研经费9000余万元、获授国家发明专利90余件、发表三大索引论文500余篇,ESI高被引论文由2019年的68篇增长到2022年的118篇,SCI 论文单篇被引次数稳居全国食品院校榜首。

 学院在校学生1500余人,其中研究生超过1000人。学院通过思政方向引领、科研能力锤炼、高标竞赛锻炼、优秀文化涵养等多种方式,不断提升学生学习科研能力,教育引导学生树立理想信念,培养了一大批具有爱国情怀、“三力”(学习力、思想力、行动力)卓越的“三创型”(创新、创造、创业)优秀人才。在第五轮学科评估期内,学生以第一作者发表高水平论文1200多篇,获授权国内发明专利300多件、美国发明专利3件,9人获得专业实践优秀研究生称号。学生踊跃参与各类科技竞赛,近年来,共斩获国家级以上奖励50余项,其中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45银优异成绩,在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iGEM)、全国大学生食品工程虚拟仿真大赛、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中屡获金奖或一等奖等佳绩,体现了较高的综合素质与科技创新能力。

 学院注重国际交流与合作,与美国、荷兰、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家多所科研院校建立了稳定的科技合作和人才交流关系,与美国罗格斯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比利时根特大学、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等建立了不同类型的联合培养模式,合作共建CSC中荷食品科学与工程国际化创新型人才联合培养博士生基地,设立食品科学与工程全英硕士留学生班,在食品营养与健康方向开设全英教学课程,外教讲学及教师/生出国(境)进修学习,国际会议、合作研究往来频繁密切,学院国际化进程不断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