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位于五山校区,2008年1月由原建筑学院土木工程系和原交通学院合并而成。涵盖土木工程、交通运输工程、力学、船舶与海洋工程、水利工程5个一级学科。现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建)1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4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4个、工程硕士培养领域3个、本科专业8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6个、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7个、广东省名牌专业2个、广东省重点学科3个。

 

国家重点实验室

亚热带建筑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建筑学院共建)

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土木工程、交通运输工程、力学、船舶与海洋工程

博士学位授权

一级学科

土木工程、交通运输工程、力学、船舶与海洋工程

工程硕士培养领域

土木水利、交通运输、工程管理

本科专业

土木工程、交通工程、交通运输、工程力学

船舶与海洋工程、水务工程、工程管理、智能建造

国家一流

本科专业建设点

土木工程、交通工程、工程力学、船舶与海洋工程、交通运输、工程管理

广东省一流

本科专业建设点

土木工程、交通工程、工程力学、船舶与海洋工程交通运输、工程管理、水务工程

广东省名牌专业

土木工程、工程力学

广东省重点学科

土木工程、交通运输工程、力学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学术水平高的教学科研队伍。现有教职工222人,其中专任教师178人。专任教师中正高职称61人,副高职称95人。本院博士生导师81人、硕士生导师152人。学院有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6人,国家级青年人才4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4人,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广东省教学名师3人,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4人,广东省特支计划教学名师1人,广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5人,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卓越青年团队1个,广东省特支计划“杰出人才”1人,广东省特支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广东省特支计划“科技创新青年拔尖人才”4人,广东省级人才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广东省级人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广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4人。学院还聘请了一批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担任兼职岗位,包括学校双聘院士2人,学校名誉教授1人,学校讲座教授2人,学校客座或兼职教授18人等。

      土木与交通学院设置7个系,分别为土木工程系、交通运输工程系、工程力学系、船舶与海洋工程系、水利工程系、工程管理系、道路工程系。现有在校生3454人,其中本科生1803人、全日制硕士生908人、非全日制硕士生492人、博士生251人。

学院现有国家一流课程3门(材料力学III、钢筋混凝土板的设计性虚拟仿真耐火试验、混凝土结构理论)、省级一流课程及开放课程8门(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混凝土结构理论、结构力学、钢结构、荷载及设计原则、交通设计、结构模型概念与实验),拥有4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力学教学实验中心、土木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交通运输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建筑全生命周期管理虚拟仿真中心)。

学院实验中心下设16个专业实验室,共有专职实验人员23人,其中高级职称5人。 实验中心总面积14131平方米,设备总数13863件,总资产24935余万元,其中10万元以上设备284件,40万元以上的设备86件。

2018-2022期间,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3项/二等奖10项;2021年土木工程学科获批广东省现代土木工程技术重点实验室。2018-2022年累计新立项科研项目2162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16项。累计到校科研经费58834万元,教师人均实到经费326.8余万元。累计申请专利和软件著作权1201件,发表SCI/EI论文1227篇。

学院致力于加强与国际知名高校的交流合作,先后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和新南威尔士大学、美国伊利洛伊大学香槟分校、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德国亚琛工业大学等共同设立了不同类型的学位项目和学生交流项目。此外,学院还在香港和澳门建立了5个境外学生实习基地。 


学生层次

合作大学

合作项目

博士生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

博士双学位项目

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

博士双学位项目

CSC博士生联合培养)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国防学院

CSC博士生培养项目

硕士生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

硕士双学位项目

英国利兹大学

美国伊利洛伊大学香槟分校

3+2本硕双学位项目

美国密苏里大学

澳大利亚西澳大学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

3+1+1本硕双学位项目

瑞典皇家理工大学

4+2本硕双学位项目

德国亚琛工业大学

研究生短期交换项目

美国匹兹堡州立大学

意大利巴里理工大学

本科生

英国爱丁堡大学

2+2本科双学位项目

英国伯明翰大学

美国密苏里大学(哥伦比亚校区)

澳大利亚西澳大学

3+2本硕连读项目

美国密苏里大学(哥伦比亚校区)

美国伊利诺伊香槟分校(UIUC)

瑞典皇家理工学院(KTH)

4+2本硕连读项目

英国伯明翰大学

短期学分课程交换项目

德国亚琛工业大学

短期交换项目

韩国建国大学

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大学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

3+1本科交换生项目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

短期实习项目

英国考文垂大学

联合课程设计

        

      在众多企业和校友的赞助支持下,学院设立有一系列奖助学金。各专业就业率位居学校前列,用人单位和学生的就业满意度高。2022年,学院毕业生去向落实率99.07%。

      作为企业家和工程师的摇篮,土木与交通学院已为我国土木建筑、交通运输、航空航天、船舶海洋、水利水电等行业和部门培养了大批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在全国尤其是华南和港澳地区拥有较大影响。今后学院将继续秉持“博学、慎思、明辨、笃行”校训,弘扬求真务实和开拓创新精神,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和培养质量,为国家和地方的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更新时间:2023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