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交通运输工程实验教学中心成立于2014年9月,2015年7月获批“广东省交通运输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6年8月获批“广东省交通运输工程虚拟仿真中心”。

    中心集成了综合运输运行模拟与调度优化实验模块、智能交通仿真与工程实验模块、交通大数据实验模块和道路交通安全虚拟仿真实验模块四大实验教学模块,依托软件仿真实验平台、交通沙盘实验平台、交通集成实验平台、交通大数据云计算实验平台和虚拟道路环境驾驶实验平台等五大实验平台,建成针对交通运输、交通工程、土木工程(路桥方向)三个本科专业,全校师生共享的,具有集成性、开放性、先进性特色的交通运输工程实验教学中心,通过交通运输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的实验教学,学生可以深入了解综合运输体系和智能交通系统中主要设备系统的原理、体系结构和功能特性;掌握综合运输营运调度、城市公交调度系统、出租车调度系统、客运站场排班调度系统、货运调度系统、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系统以及场站枢纽系统的运作机理;使学生在可视化仿真环境下熟悉综合运输各方式调度系统后台工作原理、工作流程、工作内容和具体操作方式;了解交通数据采集与处理、交通控制与管理、交通监控、交通诱导、交通调度、收费系统等主要子系统的组建方法及运行机理,培养学生进行智能交通系统设计、测试、分析、开发和应用的能力;在此基础上,通过探索性实验,培养学生进行综合交通及智能交通功能拓展、新技术模式研发的创新能力。 此外,还利用规范化数据采集和分析系统、交通设计与仿真实验系统以及交通规划与模型实验系统,为学生提供更规范的基于手机、公交IC卡和出租车GPS等交通大数据采集、分析、仿真、建模和应用实践环境;通过道路交通事故进行模拟仿真再现,使学生通过对典型事故类型的模拟仿真,直观了解交通事故发生过程,分析事故形成关键因素,设计交通安全改善对策等。
    目前实验教学中心建筑面积350平方米,仪器设备837台件,其中10万元以上的大型设备24台件,设备总资产1200多万元。形成了由学科基础实验、专业领域实验、综合设计性实验和研究创新性实验等构成的校内实验教学体系和10余个校外产学研与实践教学基地构成的校外实践教学平台,为培养创新型人才提供了良好的实验环境。 同时,还通过建立实验室共享机制向广东省其他高校的交通类专业的师生开放,并将在条件成熟且有需要时,向广州市部分中小学开放,建成智能交通与交通安全教育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