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


  华南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科至今已有70余年的办学历史,是我国历史最悠久的土木工程学科之一。1978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84年获得结构工程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建立土木工程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06年获得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12年土木工程学科获评为广东省重点学科。现已形成由12位现职博士生导师为核心,26位教授、35位副教授为骨干的学科队伍。
  本学科目前主要在下列专业方向招收博士后:
  1.结构工程专业
    研究方向:高层建筑结构及大跨空间结构;钢筋混凝土结构、预应力混凝土结构和组合结构;钢结构及预应力钢结构;建筑结构可靠性鉴定与现代加固技术;现代土木工程施工技术;工程结构的现代测试技术;计算结构力学。
  本专业领域的主要专家有:蔡健教授、吴波研究员、苏成教授、魏德敏教授、韩小雷教授、王湛教授、黄炎生教授等。
  2.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专业
  研究方向:工程结构抗震、减震与振动控制;工程结构抗火;工程结构抗风与振动控制;现代抗震设计理论及应用;现代抗火设计理论及应用;现代抗风设计理论及应用;工程结构灾后损伤评估与修复加固技术;工程结构健康监测与损伤评估技术;智能材料及结构;现代抗灾实验技术;结构动力稳定理论及应用。
  本专业领域的主要专家有:吴波研究员、蔡健教授、苏成教授、魏德敏教授、马海涛教授、王湛教授、谢壮宁教授等。
  3.岩土工程专业
  研究方向:土-结相互作用;地下工程结构设计及施工技术;深基坑支护技术;边坡稳定理论及应用;桩测试技术;隐蔽工程测试技术;土动力学;渗流监测、计算与防渗加固技术。
    本专业领域内的主要专家有:莫海鸿教授、房营光教授、曹洪教授、周小文教授等。
    4.桥梁与隧道工程
    研究方向:大跨度桥梁施工监测与控制;桥梁结构抗风、抗震与振动控制、大跨度桥梁健康监测;桥梁结构设计理论及应用;桥梁检测技术;桥梁管理系统;隧道非开挖技术;隧道施工监测技术。
    本专业领域内的主要专家有:苏成教授、王荣辉教授、颜全胜教授、莫海鸿教授、房营光教授、徐国元教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