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产业经济发展若干政策,促进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高端轻合金结构件产业的转型升级与创新发展,分享行业政策、信息与重要动态,搭建“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的合作与交流平台。

622-24日,2018广东铸造与压铸技术与学术交流会与广东省轻合金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年会,暨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高端轻合金结构件产业高峰论坛会议在珠海成功召开。

本次大会以“智能制造•绿色铸造•跨界融合•共建共享”为主题,由华南理工大学/广东省金属新材料制备与成形重点实验室承办。会议搭建铸造与先进装备制造业的技术与学术交流平台,汇聚行业精英,研究和把握国家政策及行业发展动向。来自省内外广大铸造行业和制造领域的教授、专家、企业家和工程技术人员约3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铸造与压铸分会理事长/省重点实验室主任陈维平教授为大会致开幕辞。陈维平教授在致辞中提到:铸造行业是制造业的基础产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处于不可或缺的地位,与工业发达国家相比,我国铸造产业大而不强的局面并未发生根本性改变,在自主创新能力、部分高端铸件生产和金属再生循环利用等方面仍存在差距,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任务紧迫而艰巨。基于这些,省机械工程学会铸造与压铸分会和省轻合金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决定联合主办本次会议。最后,陈维平教授对各支持单位和参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由衷的感谢。

珠海市香洲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常征先生,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奕华先生,中国铸造协会副会长范琦女士,全国铸造学会副秘书长刘秀玲女士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23日上午九时许,大会特邀报告正式开始,报告涉及国家战略解析、行业技术探讨、汽车轻量化、循环经济、先进制造、智能制造与3D打印等多个领域的重大问题和关键技术,共17位教授、专家及企业高管做了大会报告。与会人员就报告内容积极讨论、交流,会场的氛围十分活跃。本次大会共征集了论文68篇,经专家委员会评审,评出2018年广东省铸造与压铸新技术交流年会“铸力杯”优秀论文19篇,并颁发获奖证书及奖金。

次日上午,与会代表共同乘车前往珠海格力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珠海市润星泰电器有限公司、珠海罗西尼表业有限公司、广东富华铸锻有限公司、国家船舶及海洋工程装备材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优秀企业进行参观交流。参观期间,代表们与企业技术人员就工业机器人、先进制造装备、全自动生产线设计、智能制造技术等相关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讨论。此行参观为广东省铸造产业提供了很多的优秀范例和模式借鉴,也为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高端轻合金结构件产业的转型升级与创新发展提供了新的可行思路。

本次会议对国家重大政策和战略进行了详细解析、对铸造行业转型升级、产业链等行业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代表们认为,我省在工业机器人、汽车轻量化、生态循环经济和先进智能制造等领域还有巨大增长空间,省内铸造行业要在《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指导下,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及时完成企业转型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加强校企之间的产学研合作,推动行业的技术进步。(图/李兵、夏泽邦 文/徐伟业、蒋珍飞 广东省金属新材料制备与成形重点实验室 编辑/曾庆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