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位于华南理工大学五山校区西湖,组建于2008年1月,由原机械工程学院、工业装备与控制工程学院、汽车工程学院三个学院合并而成,是华南理工大学规模最大的学院之一。学院办学历史悠久,最早可以追溯至1918年成立的广东省立第一甲种工业学校(史称“红色甲工”)机械科。

    学院下设机械制造工程系、机械电子工程系、机械学系、汽车工程系、工业装备与控制工程系、高分子材料先进制造技术与装备研究所、金属材料制备成形及装备研究所、工程训练中心等教学与科研行政机构。设有高分子智能制造、精密装备与智能机器人、智能电动汽车、工业人工智能、智能测控与高端装备、激光与增材制造、功能结构与器件高性能制造、工业软件、智慧安全与应急创新等九个创新研究中心。拥有教学、科研和办公用房4万平方米,各类科学仪器设备近2万台。拥有2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1个国家工程实验室,2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22个省部级科研基地、3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学院现有教职工293人,其中教授88人。拥有教育部创新团队2个,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教学名师1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3人,教育部“跨(新)世纪人才”12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项目获得者2人,特聘专家1人,国家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国家青年拔尖人才1人。近五年学院先后获得国家、省部级等各类科研奖励21项(其中省部级科技一等奖3项,省部级科技二等奖7项),中国优秀专利奖6项;授权各类专利2193件,发表三大索引论文5394篇,出版专著教材15部。

    学院设有机械工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广东省名牌专业)、机械电子工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广东省名牌专业)、车辆工程(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安全工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6个本科专业,以及机械类创新班(本硕、本博连读)、机械工程(卓越双语班)2个特色班。截至2023年6月,学院共有机械工程、车辆工程、安全工程三个专业顺利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目前,在校全日制本科生2200余人。

    学院设有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3个博士后流动站;拥有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3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安全科学与工程4个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机械、材料与化工、资源与环境3个工程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机械、材料与化工、资源与环境3个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学院“机械工程”被评为A-,并列全国第十。目前,在校各类研究生1600余人。

    经过多年的发展,学院已成为全国尤其是华南地区智能制造、车辆及材料加工工程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学院始终坚守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致力于培养知识结构合理、能力全面、具有创新思维、国际视野和社会责任感的未来相关行业的骨干和领导者。在新的历史发展起点上,学院将秉承“博学慎思 明辨笃行”的华工校训,弘扬“厚德尚学 自强不息 务实创新 追求卓越”的华工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