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智慧城乡空间规划与人居环境

重点任务1:基于社会经济分工的超大城市群协同发展理论

根据大湾区城市群的现状与发展,研究其产业、经济发展与空间的耦合关系,根据大数据分析不同规模、性质的城市之间的分工协作关系,提出超大城市群协同发展的规划理论,以及各城市空间的优化模式与策略体系。

重点任务2:基于自然山水环境的可持续生态景观

基于自然生态和景观可持续性科学发展理念,研究城乡绿色空间和蓝色水体水系,探究优化生态系统,服务人居环境,构建城市雨洪管理模拟与海绵城市安全及风调雨顺协同发展的理论体系;规划适应气候变化和快速城市化的蓝绿基础设施,建立城市开放空间大数据收集和评估体系,提升大湾区的人居环境品质。

重点任务3:基于大数据的城际与城市交通系统优化设计关键技术

依据交通出行的大数据,对交通系统开展全局性分析研究,通过交通出行的动态仿真,构建区域城际与城市公共交通系统的优化模型,提升城市群交通规划设计的科学性,促进市区公共交通资源的优化配置。

重点任务4:既有建成环境优化与社区空间安全

开展城乡建筑文化遗产活态化保护利用研究,优化既有老旧街区的更新改造,构建大湾区建筑遗产信息云平台,攻克建筑遗产保护规划、设计、修缮、更新改造、活化利用等系列前沿技术问题。完善城市三旧改造与公共防疫安全系统的空间形态,美化城市空间。

该方向所属研究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