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性能建筑工程结构与安全

重点任务1:第二代再生块体混凝土

研究将新混凝土中的天然粗骨料部分或全部替换为再生粗骨料的技术,以及利用工程产出土部分或全部替代新混凝土中的天然细骨料(如河砂等)的技术 ;对第二代再生块体混凝土构件的基本力学性能和抗灾性能进行研究,建立相应的设计方法;提出1~2种新型结构体系,针对绿色高性能建筑结构发展全生命周期评价方法。研究建筑废弃物的全部回收再利用技术。

重点任务2:废旧沥青再生在道路工程中利用

研究废弃沥青道路工程中,针对路床、垫层、底基层、基层等不同部位层次,开展分层利用的关键技术和应用研究。

重点任务3:陶瓷废弃物综合处理制备绿色环保建材

研究利用陶瓷废弃物和农业秸秆制备绿色墙体材料的关键技术,提出相应的墙材性能指标要求;开展陶瓷废料的流化处理和级配,以及秸秆纤维的制备、除糖及其与水泥等原材料的相容性研究,完成陶瓷废弃物制备高品质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的技术研发。

该方向所属研究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