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低碳建筑设计理论与关键技术

重点任务1:两观三性建筑理论与设计创新

拓展与深化“两观三性”建筑设计理论的外延与内涵,揭示绿色低碳技术与地域文化在新时代融合的建筑设计本质规律,从哲学层面揭示技术影响空间形态、空间形态反作用人居环境的基本原理。据此设计一批记录时代发展、具有国际影响力、里程碑型的重大建筑工程。

重点任务2:建筑设计、建造、使用全产业链低碳关键技术

根据亚热带湿热地区的气候条件,针对建筑群体、建筑的低碳目标要求,实现低碳建造、低碳使用,并且舒适宜居,必须从设计阶段就综合考虑到可持续,解决多环节的系统性关键技术问题,避免脱节和后期运行成本高企等现象,达成低碳建筑全链条多元多目标优化方法体系。

重点任务3:建筑设计中的智能化导入优选绿色低碳技术

研究亚热带地区绿色低碳建筑创新技术体系,利用大数据构建具有气候适应性的绿色低碳设计技术数据库,建立针对各类建筑设计的绿色低碳技术自动匹配与自动导入的智能化平台,率先研发智能功能、智能绿色低碳技术、智能材料匹配技术以及智能结构造型与辅助设计技术,提升绿色低碳建筑设计效率与科学性。

重点任务4:新型工业化装配式建筑设计与建造关键技术突破与示范

聚焦装配式建筑系统工程,按“材料→构件→结构”研究路线及层次,开展工业化装配关键技术研究,突破几十年来装配式建筑的瓶颈技术,攻克施工器具、关键节点构造、强力胶凝材料以及智能精确装配等一系列关键技术,实现建筑、结构、机电、装修一体化以及设计、生产、装配一体化。


该研究方向所属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