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工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重点任务1:滨海及海洋软弱土与地下结构

开展滨海及海洋软弱土多尺度本构模型及应用研究,多场多相多尺度渗流及颗粒运移理论及计算分析方法研究,以及南海海洋软土微观结构及宏观工程特性研究,揭示亚热带滨海及海洋软弱土在强度、变形以及渗流等方面的特性,为国家在滨海区集群地下空间及海洋结构建设发展方面提供现代岩土力学的理论支撑

重点任务2:亚热带地区工程结构全寿命智能监控与管理

重点针对地震、风灾、水灾致灾机理以及结构时随劣化及灾变规律,在包含时间非平稳和空间非均匀的灾害场不确定性表征和描述;以及考虑结构非线性行为和非平稳非均匀随机作用下大型复杂结构灾变规律等方面的理论、方法和算法上取得突破,实现原始创新。

重点任务3:混凝土结构与抗震

针对目前缺少高效、准确的地震中建筑物灾害评估方法的现状,结合BIM、人工智能及云技术,提出基于神经网络的区域框架结构震损预测方法,建立可视化建筑信息管理系统,搭建区域建筑群震损评估模型,为防灾减灾及巨灾保险提供技术支持。

重点任务4:南海海洋建筑物的极端环境作用与服役安全

建立我国南海极端环境的工程应用模型和指标,提出极端波浪、风暴潮数值模拟与仿真方法,提出海洋工程极端环境条件重现期值计算理论与方法,提出海洋工程极端水动力环境评价系统;研究南海风电建筑的性能与服役安全,建立多尺度环境载荷联合作用下海洋风电建筑的实时非线性全耦合分析模型,研究最佳的风电建筑形式;研发南海大型浮式人工岛关键技术研发,提出适用于大型、超大型浮式人工岛的结构安全与舒适度研究方法,探索浮式人工岛的设计方法。

该方向所属研究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