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平台

仪器设备

生化分析仪

根据底物专一的酶膜检测技术,利用专利设计的固定酶膜电极,快速、准确、无干扰的检测复杂样品中的营养和代谢成分。

1. 检测原理:根据底物专一的酶膜检测技术,利用专利设计的固定酶膜电极,快速、准确、无干扰的检测复杂样品中的营养和代谢成分。
2. 检测参数:葡萄糖、乙醇、木糖,最多同时检测2个参数。
3. 应用范围:细胞培养和微生物、酵母发酵通用,根据需求选择检测参数。
4. 精确性:高达2%。
5. 取样体积:10-50ul。
6. 检测时间:60s。
7. 进样方式:24孔板、手动进样等。
8. 试剂耗材:可根据使用需要灵活选择,避免试剂的不必要浪费。
9. 操作界面:触摸屏操作。
10. 数据储存:主机可以储存所有分析数据,如果需要可以配置打印机。
11. 数据传输:可通过OPC,网络,USB, RS232接口等输入到电脑。
开机调试
1. 取出仪器,将缓冲液瓶(提前配置缓冲溶液)、标准液瓶和废液瓶分别与相对应的泵的接口进行连接。
2. 接上电源线,打开仪器开关,待显示屏显示Service界面时,按下Interlock【On】使之成为【Off】,然后按【þ】确认。
3. 校准取样针水平与垂直位置(很重要)。校准取样针水平位置:主界面点击【Service】,在【Sipper】栏点击【Module 1】后可选择需要校准的位置(需要校准Module 1、Cal 1A、Cal 1B、Drain 1、Station 2、R24等6个位置)。首先选择Module 1,再点击【Position】,用两个按键调节取样针的前后水平位置,用两个按键调节取样针的左右水平位置,调节直至取样针对准模块1(即反应池)的正中央,按【þ】确认。按【Inject】键,使取样针下落,如果取样针下落后能够插入反应池正中央,则说明此位置校准成功,如下落时碰到障碍物,则说明校准失败,需重新校准,确认完成后按【Retract】使针回升。校准取样针高度:同样在【Sipper】栏,点击【Depth】,选择【Module 1】,取样针会移动至反应池上方。用两个按键调节取样针高度,使取样针针尖与反应池锥顶持平,按【þ】确认。校准完Module 1后继续用同样的方法对Cal 1A、Cal 1B、Drain 1 、Station 2 和R24的位置进行校准。
4. 参数设置。点击【Configure】进入菜单,在【Module 1】栏点击Probe A membrane按钮,选择Probe A要检测的化学物质。如选择了【Glucose】,则Calibrator 2776指的是需要配置的校准液编号为2776,Buffer 2357指的是需要配置的缓冲液编号为2357。电极B参数设置方法同上。点击屏幕右侧的箭头【→】,屏幕左侧会显示所需试剂,右侧显示缓冲液和标准液放置的位置。点击【OK】完成设置。
5. 安装酶膜。取出电极,将电极上出厂配置的保护膜轻轻揭开(勿刮电极表面),用Salt Solution(仪器配件中有)冲洗电极表面,并滴一两滴冲洗液至电极表面,打开酶膜容器盖,直接将酶膜反扣至电极表面,轻轻压紧,将电极重新装好,酶膜安装完成。
6. 初始化冲洗程序。主界面点击【Service】,在【Pumps】栏,按B1 Pump一格中的【Off】,即开启缓冲溶液的泵,仪器将缓冲溶液泵至反应池。当废液瓶中有液体流出时,可将B1 Pump关闭。其余的泵(Cal 1A、Cal 1B)也按此步骤进行初始化。
 
更换酶膜
1. 在主界面点击【Configure】,在【Module 1】栏里设置好对应电极应安装的酶膜参数。
2. 打开仪器外罩,旋出电极,小心地取下电极上的酶膜(或保护膜)。
3. 用蒸馏水冲洗电极,然后用脱脂棉把电极表面轻轻擦拭干净(勿刮电极表面),在电极表面上滴一两滴Salt Solution (YSI 2392)待用。
4. 打开装酶膜的盒子,直接把酶膜倒扣在电极表面并轻轻压紧,擦干多余的Salt Solution液滴(勿用手触碰酶膜,以免造成污染)。
5. 把电极旋入反应池。
备注:具体安装和更换酶膜的方法请看教学视频,点击【Help】→【Training】→【Changing Membranes】
 
样品测试
1.取出R24样品架,放入样品,然后把样品架放回到仪器中,注意A1应在右上方。
2.在主界面点击【Run】进入菜单。
3.在【Run Batch】栏点击【New】,然后选择样品架【R24】,输入【ID】。
4.点击【Edit】进行编辑,在样品架上选中放有样品的对应位置(如A1,A2),然后点击【Batch】,选择需要测定的物质和单位,输入批次名称、稀释倍数、是否需要重复测样等相关参数,点击【√】保存设置并退回到【Run Batch】栏。
5.点击【Start】开始测试样品。
6.点击【Results】栏中任一样品位置,右侧会显示该样品的测试结果。
7.拷贝数据时直接插入U盘(请提前杀毒或格式化),在主页面中点击【Data】进入菜单,选中要拷贝的【platename】,点击【export】和“u盘图标”即可拷贝,拷贝完直接拔出U盘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