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主题生命的量子思维来自工业4.0的视角

主持人陈俊龙

李涵雄

时  间2021420日(星期二)上午10:30

地  点B3 213

讲座介绍

  上世纪现代物理的发展特别是量子理论不仅改变了人们对物质世界的认识,由此引伸出的哲学思想将从根本上挑战人们的精神及心理世界,最近工业4.0的发展也进一步触及到人类智能的释放。基于量子物理的发现和工业4.0的进展,报告从宏观到微观,审视我们的宇宙和生存的世界;从什么是物质和能量开始,探索我们是谁?什么是智能?像量子物理触及到传统科学的边界一样,人类的认知也存在类似的测不准原理:模糊和随机的不确定性,触及到传统科学的另一个边界。在此基础上,提出生命的另类思维。结合具体实例,多方面探索生命的深度,揭示影响我们人生的一些基本要素,正确理解思维的力量-- 她是世上所有“成功哲学”的基础。最后回归我们生存的现实空间,从本质上看清:大学和企业、教育和文凭、学术研究和工业应用等之间的关系。通过回顾人类进化中所面临的各种问题,深入分析当今虚拟社会的形成内因,并探讨迎接新时代的各种挑战。报告将横跨多时空领域,穿梭于多学科的交叉,在思维上做一次《星际穿越》Interstellar 

主讲人简介:

  李涵雄,1982 年于国防科大获学士学位,1991 年于荷兰代尔夫特(Delft)科技大学获硕士学位,1997 年于新西兰奥克兰(Auckland)大学获博士学位;早期曾在总参三部从事过卫星技侦研究,在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从事过投资的可行性研究,九十年代在国际电子封装巨头ASM公司做过高级工程师,随后任教于香港城市大学系统工程及工程管理系,和中南大学特聘教授。先后入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海外)获得者(2004IEEE Fellow 2010)。最近二十多年来一直从事智能制造方面的研究,侧重于工业过程的智能建模、设计与控制,和基于数据学习的智能决策。出版系统建模和系统设计方面的英文专著2本;国家专利近20项;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SCI 论文200 多篇。自2014以来一直被国际权威出版社Elsevier评为中国高被引学者,2020年入选全球Top 1000 计算机科学家h指数。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