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什么是工程教育

工程教育的理念是以成果导向教育,亦称能力导向教育、目标导向教育或需求导向教育,具体内涵包括:以学生为中心:教学过程考虑学生学什么,怎么帮助学生学,学生学得如何;以反向设计为指导:从外界需求决定培养目标,以培养目标决定毕业要求,以毕业要求决定课程体系;以持续改进为动力:动态评价并改进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和课程大纲。

2. 什么是工程教育认证

工程教育认证是在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以下简称认证协会)的领导下组织开展的工程学科认证的过程。认证协会是由热心中国工程教育的有关团体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非营利的会员制社会团体组织。

开展工程教育认证的目标是:构建中国工程教育质量监控体系,推进中国工程教育改革,进一步提高工程教育质量;建立与工程师制度相衔接的工程教育认证体系,促进工程教育与企业界的联系,增强工程教育人才培养对产业发展的适应性;促进中国工程教育的国际互认,提升国际竞争力。

工程教育认证工作的基本程序包括6个阶段:申请和受理、学校自评与提交自评报告、自评报告的审阅、现场考查、审议和做出认证结论、认证状态保持。

3. 为什么要通过工程教育认证

2016年6月2日,中国成为国际本科工程学位互认协议《华盛顿协议》的正式会员。 该协议主要针对国际上本科工程学历(一般为四年)资格互认,建议毕业于任一签约成员认证的课程的人员均应被其他签约国(地区)视为已获得从事初级工程工作的学术资格通过工程教育认证,实现:
  ①构建我国高等工程教育质量监控体系;提高工程专业教学质量;
  ②建立与注册工程师制度相衔接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体系;
  ③吸引工业界的广泛参与,进一步密切工程教育与工业界和社会的联系,提高工程教育人才培养对工业产业的适应性;
  ④促进我国工程教育参与国际交流,实现国际互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