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高校教务处、学院、系等各级单位:

  

为推动我国计算机领域创新人才培养,为我国高端芯片及核心系统的技术突破与产业化培养后备人才,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计算机类教指委”)于2010年启动了“高等院校计算机类专业系统能力培养研究项目”。在该项目的推动下,国内众多高校开展了以系统能力培养为目标的教学改革,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为检验人才培养成效,计算机类教指委和系统能力培养专家组共同发起 “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大赛”。该赛事面向全国高校本科生,以计算机系统设计、分析、优化、应用为目标,是我国高校系统能力相关的最高水平学科竞赛。

2017—2019年, “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大赛”(龙芯杯)”成功举办三届,涌现了一大批优秀作品和高水平的参赛选手,提升了本科生在以CPU为核心的系统设计方面的想象力、创新力和工程实践能力,有力推动了高校系统能力培养的相关工作,实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目标。

中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对系统能力培养工作及本赛事予以高度肯定,2018年起支持大赛举办,并指派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代其作为大赛的指导单位。在此基础上,从2020年起,指派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作为大赛指导单位。

2020年大赛将由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系统能力培养研究项目示范高校共同主办。


经大赛指导单位、主办单位和组委会的批准,2020年将继续举办“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大赛”(龙芯杯)”。

有关大赛赛制、要求及奖项设置等内容,详见《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大赛(龙芯杯)章程》之说明。     

欢迎各单位组织相关专业本科生踊跃报名参加本次竞赛!

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

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大赛组委会

20204


报名渠道请登录大赛官网 www.nscscc.org 查询章程及报名方式。 

  联系方式:

大赛官方邮箱:service@nscscc.org

联系电话:010-62546668-1708


奖项设置

1 . 团体赛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团体赛决赛奖项设置如下:特等奖,
1名,获“龙芯杯”和团队奖金5万元(税前)及获奖证书;一等奖,2名,团队奖金1万元(税前)及获奖证书;二等奖,6名, 团队奖金3000元(税前)及获奖证书;三等奖,20名,奖品及获奖证书;优胜奖,若干,证书。
2. 教师奖

所有决赛获奖团队的指导教师,可获得大赛组委会颁发的“优秀指导教师”奖(证书)。
3 .个人赛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个人赛决赛设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若干,获得奖金、礼品与证书。奖金池暂定为
5万元,具体分配根据报名情况在开赛前颁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