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全体党员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具有深厚的实践基础和坚实的理论支撑。概括地说,创先争优的实践基础,是我们党90多年来自身建设的伟大实践,特别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创先争优的理论支撑,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以及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理论特别是我们党总结形成的执政党建设理论。要从我们党90多年伟大实践的高度,总结创先争优活动的历史经验;从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高度,践行创先争优活动的各项要求;从推进党领导的伟大事业的高度,认识创先争优活动的全局意义,使创先争优活动真正成为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强大动力

一、创先争优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 

我们党在90多年的光辉历程中,一条鲜明的主线,一个巨大的政治优势,就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始终牢记党的伟大使命和根本宗旨,在实践中不断创先争优,从而使党始终保持着先进性和纯洁性。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无论是在平时还是在完成重大任务、应对突发事件、战胜自然灾害等关键时刻,党的基层组织始终战斗在第一线,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成为人民群众的主心骨。千千万万共产党员舍生忘死、牺牲奉献、英勇奋斗,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展示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如同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动态发展、历史具体的一样,党的创先争优的实践也是动态发展、历史具体的。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党的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创先争优的具体内容与形式有所不同,既一以贯之,又与时俱进。从这个意义上说,党的光辉历史就是一部创先争优、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伟大实践史。

纵观党的历史,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总是根据党的伟大使命和根本宗旨,结合党所处的具体历史方位和所要完成的具体任务,对党的组织与党员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实践作出深刻阐释并提出有针对性的要求。毛泽东同志在1938年就指出:“共产党员应在民族战争中表现其高度的积极性;而这种积极性,应使之具体地表现于各方面,即应在各方面起其先锋的模范的作用。”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清醒地认识到,执政的环境使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任务更加艰巨了,党要求全体党员始终牢记“两个务必”。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针对新时期党员干部中出现的新问题,提出了“有一个党员要合格的问题”。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提出:“党的先进性是具体的、历史的,必须放到推动当代中国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发展中去考察,放到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奋斗中去考察,归根到底要看党在推动历史前进中的作用。”胡锦涛同志从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高度,进一步强调指出,要坚持以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为主题,深入一线、深入实际,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在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胡锦涛同志突出强调了在新形势下保持党的纯洁性问题,这对全党更深刻地认识创先争优活动的重大价值和更好地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为把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为使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党始终坚持开展高标准的党的建设实践活动,始终要求党员不仅在组织上入党,而且在思想上入党;要求把党组织与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体现在实际工作中,各个方面都要创先进、争优秀,保持党在思想、政治、组织和作风上的纯洁性;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冲锋在前,退却在后”、“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积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带领人民群众投入伟大事业之中。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先后开展了“三讲”教育活动、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等,有力促进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建设。全国各地各级党组织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发展变化,积极探索新的有效途径,不断创新活动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创先争优活动,有效发挥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与先锋模范作用。从2010年开始在全党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是对我们党以往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实践的继承和发扬光大,必将在新的形势下对保持与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产生巨大的促进作用。创先争优活动的重点在基层,中央确定2012年为基层组织建设年,这是深化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举措。各地紧紧围绕“强组织、增活力,创先争优迎十八大”这一主题,全面落实中央确定的基层党建工作各项任务,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的突出问题,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着力完善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二、创先争优是加强和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举措 

执政能力建设是党执政后的一项根本建设。我们党执政60多年来,紧紧围绕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这两大历史性课题,着重从思想和作风、体制和机制、方式和方法、素质和本领等方面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同时也积累了丰富的执政经验,党在实践中锻炼得更加成熟和坚强。

执政能力建设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应当从全局高度把握,从整体方位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覆盖社会各个领域,是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党员植根于群众之中,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主体。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是党加强自身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的基础工程。实践充分证明,我们党的执政能力同党所肩负的重任和使命是相适应的。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保持党的纯洁性,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工人阶级政党夺取政权不容易,执掌好政权尤其是长期执掌好政权更不容易。中国共产党要适应时代发展的新要求,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巩固执政地位,完成执政使命,就必须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使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

党的理论、纲领、路线、方针和政策,要靠党的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贯彻实施,没有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工作,党的领导和执政就无从谈起。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最终要体现到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上,落实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上。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抓住了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建设的一个关键问题。通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使党组织和党员进一步提高对党所处的历史方位、肩负的使命任务的认识,进一步弄清楚为谁执政、靠谁执政、怎样执政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从而进一步增强忠诚党的事业、为党和人民履职尽责的使命感,进一步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实践中,实现执政能力的提升和执政本领的加强。

三、创先争优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 

党的建设必须紧紧围绕和服务党的伟大事业,按照党的政治路线来进行,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来展开,朝着党的建设的总目标来加强。这是党的建设的一条根本规律。

创先争优是党的建设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上强调,要“切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带领广大群众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把创先争优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是新形势下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必然要求。

创先争优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就是要与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紧密结合。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要立足本职、联系实际,争科学发展之先、创社会和谐之优,努力服务人民群众,为实现“十二五”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做贡献。

要以创先争优推动科学发展。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神圣职责与使命。只有在促进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上创先进、争优秀,以服务中心工作、推动科学发展的成效检验创先争优活动,才能充分调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以充分发挥与体现。要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理念,紧紧把握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在推动科学发展、服务科学发展的实践中创先进、争优秀。要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破解发展难题、完成重点任务,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科学发展优势,把党的组织资源转化为科学发展资源,把党的建设成果转化为科学发展成果。

要以创先争优促进社会和谐。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保证。促进社会和谐,要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及时了解群众的思想动态和利益诉求,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和其他社会矛盾,最大限度激发社会活力,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要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深入研究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对群众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积极探索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从源头上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

要以创先争优服务人民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也是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必然要求。只有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人民群众,才能使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才能使我们党作出的各项决策让人民群众得到实惠并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只有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中创先进、争优秀,才能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使创先争优活动产生广泛的社会影响和良好的社会效果,进一步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

围绕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提供了大有作为的广阔舞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要在创先争优中进一步发挥好团结群众、动员群众、组织群众的作用,在学习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中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拓宽服务领域、强化服务功能,让广大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让创先争优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四、创先争优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有效手段 

党的先进性同党的纯洁性相辅相成、密不可分。纯洁性是先进性的前提和基础,先进性是纯洁性的体现和保证。

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的要求,扎实做好保持党的纯洁性的各项工作。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我们党应对和经受各种考验、化解和战胜各种危险的重要法宝。要从保证党永不变色、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从党妥善应对所面临的风险和挑战的高度,树立紧迫感和危机意识,真正解决理想信念不坚定、作风不正、原则性不强、为政不廉等不符合党的纯洁性要求的问题。要通过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更好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更好地坚持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和严格队伍管理相结合、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和加强党性修养与党性锻炼相结合、坚决惩治腐败和有效预防腐败相结合、发挥监督作用和严肃党的纪律相结合,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从根本上解决一些党组织、党员和党的干部中存在的不适应不符合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求的问题,始终保持党在思想、政治、组织、作风上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是静止不变的,也不可能一劳永逸,其内容和要求,都要随着时代的前进、随着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而不断丰富和发展。要把创先争优作为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途径,按照“五个好”的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提高基层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健全基层组织体系,优化组织设置,扩大组织覆盖,强化组织功能,创新活动方式,抓好领导班子、骨干队伍、工作制度、场所阵地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要把创先争优作为增强党员队伍战斗力的重要平台,使广大党员通过学习教育和实践锻炼,努力提高素质和能力,按照“五带头”的要求,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以先进和优秀为导向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新的历史条件下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现实需要与实践途径,这既是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特点,也是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任务。

创先争优不仅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要求,也是为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供不竭动力和创造有利环境的必然要求。通过创先争优,建立健全制度机制、明确工作要求,进一步为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供制度保障;把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求转化为党组织和党员自觉遵守的行为准则,调动和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学有榜样、创有目标、争有方向,形成学先进、当先进、赶先进,讲学习、做贡献、比奉献的良好态势;营造与时俱进、敢试敢闯、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使创先进、争优秀、保纯洁,成为全党全社会的价值导向,推动党的各项事业不断发展。(转载自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