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
FOOD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本科招生
PROFESSIONAL ORIENTATION
专业定位
HISTORICAl EVOLUTION
历史沿革
TRAINING GOAL
培养目标

适应全球发展、紧扣国家发展战略,依托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平台,培养能够适应社会发展需求,具备食品科学与工程、化学化工、生物学、营养学等多学科宽厚基础理论知识,富有创新思维、创造能力、创业精神和工程实践能力等核心素养,兼备家国情怀和全球视野,“三力”(学习力、思想力、行动力)卓越、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食品行业、大健康产业及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生产管理、品质控制及教育教学等工作的“三创型”(创新、创造、创业)人才。

TRAINING PLAN
培养规划

学制:4年,学分:170。

毕业要求:

CURRICULUM SYSTEM
课程体系

本科生培养面向新时代培养食品领域领军人才,以培养学生形成“三力”核心素养和“三创型”能力为基本遵循和改革目标,以系统设计思维为理论指导,依托食品科学国家重点学科、农业科学国家一流学科,多维度与深层次地融合了跨学科、跨专业、跨领域等综合的课程知识,学生、教师、课堂、项目、平台等联动的课程要素,学校、企业、研究所等协同的课程建设主体,教学与科研、校内与校外、境内与境外等相结合的课程建设模式;系统重构了适应新发展新需求的食品新工科专业类课程体系。

TEACHERS TROOP
师资队伍

师资力量

专业专任教师队伍整体结构合理,专业素质高,目前学院教职工共125人,其中专任教师102人,正高职称有50人,副高职称42人;博士生导师60人,硕士生导师97人。98%以上的教师拥有博士学位,90%以上的教师曾到国内外著名高校进修,62%以上的教师为45周岁以下的中青年学术骨干,同时积极从国外引进高级科研人才,聘请国内外著名的学者为兼职教授、荣誉教授。同时积极聘请国内外著名的学者为兼职教授,聘请大型食品企业技术专家和研究单位的资深专业人才为兼职教师,形成一支校内外结合的双师队伍。

TEACHING CONDITIONS
教学条件

专业目前有国家级教学示范中心与科研基地3个,省部级科研基地13个;本科专业实验室面积为860 ㎡,生均使用面积约5.7 ㎡,实验仪器5641多台套,总资产1.38亿元。另外有五个跨校区科研平台:广州现代产业技术研究院、中新国际联合研究院、珠海现代产业创新研究院、华南协同创新研究院、大学城教学与科研基地。这些平台基地的建设为学生研究实践与科技创新提供了良好环境,平台所承担的重大重点和实际工程项目为学生提供了参与高起点的研究课题和实际工程实践的机会,也为专业类本科生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空间。

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
国际交流与合作

专业注重国际交流与合作。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与美国康奈尔大学、澳洲昆士兰大学、美国罗格斯大学、日本京都大学等世界排名前100位的高校密切合作,建立了稳定的科技合作和人才交流关系,推动了本专业的国际化发展。联合培养项目例如美国罗格斯大学“2+2”本科双学位联合培养、新加坡国立大学3+1+1本硕联合培养、美国纽约州立大学3+2本硕联合培养等。

STUDENT INNOVATION COMPETITION
学生创新创业竞赛

近三年年本科生参加省级以上比赛获奖达80人次,SCI、EI论文近50篇,获发明专利30件,获国家级、省部级重要创新创业竞赛奖励达90人次。

2020年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3项,银奖2项
2020年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
2019年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际赛道金奖1项
STUDENT EMPLOYMENT FOR FURTHER STUDY
学生就业深造
OUTSTANDING ALUMNI
优秀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