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香港理工大学翁毅伟助理教授学术讲座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3-03-13

题目:面向数字化建造的3D混凝土打印

3D Concrete Printing Towards Digital Construction

时间:20230316日周四10001100

地点:腾讯会议 ID46313046117

报告人:翁毅伟(香港理工大学建筑及房地产学系

主持人:胡楠(土木工程系),章圆方 (吴贤铭智能工程学院)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土木与交通学院

20230313


报告人简介:

翁毅伟博士现任香港理工大学建筑及房地产学系助理教授。他2020年博士毕业于南洋理工大学(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研究和开发应用于大尺度3D混凝土打印的可打印水泥基材料。他的研究成果已被应用于新加坡的建造实例中,并被许多新闻媒体进行报道,如亚洲新闻台(Chanel NewsAsia),海峡时报(The Straits Times),《科技纵览》杂志(IEEE Spectrum),商业时报(The Business Times)等。翁博士是《增材制造材料科学杂志》的编委会成员,也是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会员。他最近的研究领域包括可持续材料开发、功能结构设计和机器人建造等。

 

报告摘要:

传统的建造方法正面临着诸多挑战,如安全性和生产力。为了解决当前的问题,开发先进的建造技术变得至关重要。数字建造,尤其是3D混凝土打印(3DCP)技术,因其潜在优势近几年吸引了学术界和工程界的广泛关注。作为一种自动化工艺,3DCP可以产生更少的浪费,需要更少的人力,并提供无模板的建造。然而,将3DCP应用于工程建造实践还有许多困难和挑战,因为3DCP技术还尚未成熟,需要各个学科的努力和合作。本次讲座将涵盖的话题包括可打印材料开发,处理界面问题的打印系统设计,以及将建筑信息模型(BIM)与3DCP集成来自动生成打印路径。最后,翁博士将提出并讨论3DCP未来的研究需求和创新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