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8级土木工程专业分方向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9-05-15

2018级土木工程专业各班:

根据2018级土木工程专业本科培养计划,土木工程专业分为建筑工程、地下结构、道路与桥梁工程三个专业方向,本科教学从二年级开始按各专业方向的教学计划实施。为了做好2018级土木工程专业分专业方向工作,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专业方向介绍(具体以培养计划和专业介绍讲座为准)

(一)建筑工程

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及未来国家建设需求,培养掌握建筑工程方向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获得科学研究的基本训练、具有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综合能力、具备终身学习并引领行业技术发展的综合素质复合型人才。

专业要求掌握房屋结构设计与计算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进行民用建筑与工业建筑结构设计;熟悉建筑施工组织与管理的程序和方法;熟练运用计算机IT技术进行辅助设计。

(二)地下结构

地下空间国际学术会议指出,21世纪是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世纪。地下结构方向主要培养备从事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的规划、设计、研究、开发利用、施工和管理能力,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和较高的外语水平的高级技术人才。

毕业生可在城市地下铁道、地下隧道与管线、基础工程、地下商业与工业空间、地下储库等工程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继续深造可报考岩土工程、结构工程、市政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等专业方向的研究生。

(三)道路与桥梁工程

面向“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需求,致力于培养掌握道路工程和桥梁工程基础知识、基本技能与先进技术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毕业生可从事公路、交通、市政等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等的技术、管理、咨询工作,也可继续深造道路与铁道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结构工程、岩土工程、市政工程、材料工程等领域的研究生。学科团队主要有:路面工程、路基工程、智慧公路设计、大跨度桥梁、桥梁智能建造等。

道路与桥梁工程方向实行“本科生导师制”,学生可在导师团队中提前参与科研工作;依托广东长大公司“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创新实践教学模式,并与广东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粤路勘察设计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事业单位建立实习合作关系。

 

二、各专业方向招收计划

建筑工程(2个班,约90人)

地下结构(1个班,约30人)

道路与桥梁工程(1个班,约60人)

 

三、    专业方向讲座安排

专业方向

时间

地点

讲座老师

建筑工程、地下结构

51619:00

A3-303

陈庆军、潘泓

道路与桥梁工程

52319:00

A3-409

虞将苗、余晓琳

 

四、    专业方向志愿填报办法

每位同学可以填报2个志愿方向,按照“志愿优先”原则依次录取。首先满足各专业方向的第一志愿;若专业方向的第一志愿人数超出计划名额,则按照大一第一学期必修课成绩(百分制)进行排名,择优录取;名额外的同学,若第二志愿的专业方向有空余名额,则按成绩排名进入第二志愿;若第二志愿所在专业方向的名额已满,则进入第三个专业方向。

各班完成分方向后,除20199月的综合测评及评优评先在大一原班级进行外,大二学年及以后的班级活动、综合测评、评优评先等,均按照新班级进行。

各位同学528日前将纸质版《土木工程专业方向志愿填报表》(附件1)交到班级;班级汇总后530日前交至C11办公室,并以班级为单位将电子版《土木工程专业方向志愿班级汇总表》(附件2)发送至邮箱:tjxy2018@163.com

 

五、    工作日程安排

512日前:专业方向意向调查(仅为意向统计,不作为填报依据)

51623日:专业介绍讲座(学生两场均需参加)

528-30日:填报专业方向志愿

6月初:公示名单,确定班级

未尽事宜,由土木工程系按照有关规定另行通知。

 

附件:1.2018级土木工程专业方向志愿填报表

 2.2018级土木工程专业方向志愿班级汇总表

 3.土木工程本科教学培养计划

 

 

 

土木与交通学院土木工程系

土木与交通学院道路工程系

土木与交通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19513

 

2018级土木工程专业方向志愿班级汇总表.xlsx

2018级土木工程专业方向志愿填报表.docx

土木工程本科教学培养计划.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