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实验室

亚热带建筑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建)  

    华南理工大学的亚热带建筑研究起步于上个世纪初,是我国高校建筑学科领域“老八校”之一。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夏昌世教授、陈伯齐教授等老一辈科学家筹组创建亚热带建筑研究室。进入六、七十年代,以林克明、冯秉全、龙庆忠、林其标、谭天宋、符罗飞等为代表的一批曾留学于欧、美、日的知名专家教授继承和发扬了我国建筑领域现实主义学术传统、对建筑自然降温、通风、防潮、古建筑防雷、防洪、防震等展开了设计理论和方法的探索,对华南地区的建筑教育、建筑设计实践及岭南建筑风格的形成作出了巨大贡献,逐步形成了严谨、务实、创新的研究理念和专业教育特色,在全国产生较大影响,在国内建筑教育界享有较高学术地位。
     经过数十年的建设和发展,我校建筑学科已成为全国特别是华南地区教育和科研重要基地,为国家和地方培养了大批具有扎实专业素养的建筑学科人才,孕育了莫伯治、佘峻南、容柏生、张佑启、何镜堂、吴硕贤等六位院士和袁培煌、黎陀芬、赵祖望、饶维纯、倪阳等九位国家工程勘察设计大师。1978年国家批准我校成立教育部亚热带建筑研究室;2005年设立亚热带建筑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07年初,在原亚热带建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基础上,以建筑学和土木工程两个一级学科为核心,融合声学、光学、交通、环境科学与工程、材料科学、信息技术、城市社会学等交叉学科,经科技部批准建立亚热带建筑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同年9月通过建设计划可行性论证,11月份正式启动建设,2010年6月通过科技部验收,2013年3月通过科技部评估,是目前全国高等学校建筑领域唯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现有建筑设计科学、建筑技术科学、建筑工程技术等3个实验中心,下设现代建筑创作、生态城市与绿色建筑、数字媒体技术、GIS技术、传统建筑文化与保护、建筑热环境与建筑节能、建筑声学、建筑光学、建筑结构、防灾减灾、施工监控与健康监测、岩土与地下结构、城乡环境工程子实验室等13个子实验室。拥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研仪器设备1285台(套),总价值11692万元。其中30万元以上的科研仪器设备83台(套)。实验室总面积近2万平方米。实验室现有固定研究人员81名,其中:院士2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2名,国家勘察设计大师2名,教育部新世纪人才7名,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3名,广东省“千百十人才工程”国家级培养对象3人、省级培养对象7人,校级培养对象23人。有建筑学、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土木工程、力学等五个博士后流动站。
      实验室主体研究工作紧扣国家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根据当前我国小康社会人居环境建设和城镇化的大背景,紧紧围绕生态宜居城乡规划和绿色建筑这一总目标,密切关注建筑与土木工程学科领域国际国内前沿发展动态,突出亚热带地域特色,从生态宜居的城乡规划与设计理论、建筑物理环境与节能、防灾减灾、生态环境等方面展开协同攻关研究,探索建筑科学与工程领域中的重大科学和技术问题,取得高水平的自主创新性成果,推动我国及国际上相关领域的技术进步。核心研究方向包括:①亚热带空间环境与建筑设计;②亚热带建筑物理环境与建筑节能;③亚热带建筑结构与防灾减灾。
      近年来, 在学校“ 211工程” 和“ 985工程”的大力扶持下,亚热带建筑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何镜堂院士、吴硕贤院士的带领下,一大批中青年学术骨干脱颖而出,在科学研究、队伍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实验室建设各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快速的发展,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有了较大提升,呈现出了非常良好的跨越式发展势头。2008年以来先后承担各类科研项目1000项,其中省部级以上项目235项,科研合同总经费逾3.9亿元;发表学术论文1778篇,其中三大索引收录856篇;专著与教材73部;主持或参加编制的国家和地方标准共24项;申请或授权专利212项;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271项,其中科技类奖项55项(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第十六届中国专利奖优秀奖1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7项、二等奖18项、三等奖14项),建筑规划与设计领域各类奖励212项(包括国际奖励7项,国家级奖励22项,省部级奖励183项)。
     “十二五”期间,实验室将在依托单位华南理工大学领导和有力支持下,充分发挥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优势,结合自身建设任务,以协同创新作为实验室发展的基本思路,以创新求发展,以发展促创新,尽快实现科研成果的转化,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通过5~10年的建设,将实验室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在国际上具有较大影响和竞争力的建筑科学应用基础研究基地、高素质科技人才培养基地、建筑科技文化承传与创新基地和学术交流基地。

 


结构实验室结构抗火实验室
结构实验室结构抗火实验室
结构抗风实验室
结构抗风实验室结构抗震实验室
施工监控与健康监测实验室岩土实验室
施工监控与健康监测实验室岩土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