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邕文

职称:教授

性别:男

联系电话:13600451025(手机);020-87114970(办公室)

电子邮箱:ppywma@scut.edu.cn

招生专业:

  • 硕士招生专业:学术型硕士:083000|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学位硕士:085700|资源与环境

  • 博士招生专业:学术型博士:083000|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学位博士:085700|资源与环境

工作经历:

  • 长期致力于工业污染控制及清洁生产新技术的研究,作为国内较早提出造纸废水封闭循环理论及应用技术的学者之一,专注从事工业废水污染控制及清洁生产新技术的研究,提出了“造纸废水封闭循环技术”及 “工业废水处理系统的嵌入式三层网络控制方法”和“造纸废水的物化-生化一体化处理方法”,在国内外发表了一系列的研究论文及获得中国发明专利授权并在全国八十多家造纸厂应用,每天共处理造纸工业废水七十多万吨,每年通过节水、节电、沉渣回用等直接为社会创经济效益2.07亿元,为实现清洁生产,减少工业污染,保护我国的环境做出了重要贡献。在造纸工业倡导的“二次纤维造纸废水的封闭循环及其污泥回收利用”的清洁生产技术及理论目前已被学术界认可并被越来越多的造纸厂采用,在该领域的研究工作已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教育经历:

  • 1995年——至今,华南理工大学博士毕业留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 1998年——1999.03,芬兰访问交流学习

研究领域:

  • 工业废水高效厌氧-好氧处理新技术;

  • 废水处理系统的智能控制方法;

  • 高效废水处理药剂的开发;

  • 废水高级氧化处理技术;

  • 废水中POPS迁移转化特性。

科研项目:

  • 先后主持的科研项目主要包括国家“863”项目、国家水体污染治理重大专项、国家发改委三峡库区废水处理专项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教育部留学人员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节能减排”重大科技专项、广东省高层次人才基金、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核心技术攻关项目、广东省科技计划重点项目、广州市科技攻关项目、福建省重大科技专项等,并主持完成五十多项大中型废水处理工程项目的设计、工程安装及调试工作,具有丰富的科研与实际工程经验。

学术成果:

  • 近年来,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40多篇,被三大索引收录20多篇。已获国家专利授权4项(其中发明专利授权2项、实用授权2项)。

  • 编写出版专著三部:《废纸造纸及其污染控制》(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4年)、《造纸工业环境工程导论》(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5年)。《造纸工业废水处理技术及工程实例》(化学工业出版社,2008年)。

  • 完成国家级鉴定项目二项和省级鉴定项目一项。并于2009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6年9月获得广东省环境保护科技成果二等奖,2006年2月获得首届全国杰出专利工程奖,2005年12月获得第二届中国技术市场金桥奖,2005年12月获得广东省造纸学会科技成果一等奖,2005年4月完成省级鉴定项目一项“废纸造纸废水封闭循环应用技术”(粤科鉴【2005】第068号),2006年获得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2006年获得国家环境保护科学技术三等奖一项和广东省环境保护科学技术二等奖一项,2001年获得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

导师简介:

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1995年华南理工大学博士毕业后即留校工作,先后在造纸与环境学院、环境与能源学院从事教学科研工作。2000年进入学校“兴华人才工程”;2001年进入广东省“千百十人才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