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网站:华南理工大学积极推进心理育人工作
  • 发布者:王科
  • 发布时间:2022-12-10
  • 浏览量:10

 教育部网站11月16日讯 华南理工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把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切实抓好心理健康教育、危机预防干预、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工作,努力提升心理育人工作实效,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优化设计,推动心理健康教育“常态化”。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构建必修、选修相结合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体系。面向本科生全覆盖开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程以及《心理素质拓展和训练》通选课程;面向研究生开设《心理学与生活》选修课程;面向相关专业开设《心理援助与实务技术》专业课程,促进大学生认识自我、调适自我、发展自我。建立心理健康教育系列微课网上平台,上线《建立良好亲子关系》《疫情下的心理调适》等24个心理健康教育微课。通过新生家长交流会等形式,深化家校联动,携手为大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结合“5·25”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组织开展漫画大赛、演讲比赛等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切实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心理保健能力。

  健全机制,推动心理危机干预“规范化”。坚持“重预防、强干预”原则,建立健全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机制。修订《心理咨询与危机干预指南》,完善工作预案和工作流程,不断增强心理危机预防干预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在各二级院系建设“心育工作站”,依托班级心理委员、学生党团骨干、学生寝室室长等群体,开展“心育工作站”兼职心理咨询师项目试点,完善“学校—院系—班级—宿舍”四级预警网络。设立心理发展辅导室、团体活动室、综合素质训练室等,开展“全天候”的个体心理咨询服务,形成“以咨询促成长”的良好效应。围绕学生人际关系和自我意识等方面可能遇到的心理失衡问题,建立人际关系团体成长小组、焦虑缓解团体辅导小组等,持续开展多种形式的团体心理辅导,不断完善自助与他助相结合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体系。

  创新方式,推动心理健康测评“智能化”。定期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测评工作,健全筛查预警机制,及早实施精准干预。根据学生特点研制《心理危机干预测量表》,测查重点融合家庭背景、成长经历、自我认同等因素,进一步提升预测识别精度。建立心理健康人工智能实验室,建设人工智能VR心理问诊系统,通过虚拟现实技术模拟问诊过程,进一步提升工作实效。开展线上自助式心理测评服务,帮助学生更好了解自身心理状态,及时掌握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校院心理健康部门根据测评结果,召开重点关注个案研判会,“一人一策”制定方案,全面关注、长期跟踪,及时帮助学生解决心理困惑。

  建强队伍,推动心理健康教育师资“专业化”。按照1:4000的师生比要求选优配齐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努力打造专职优能、兼职多能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队伍。整合多方资源,邀请相关领域专家为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提供专业系统的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持,不断提升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专业化水平。建立“育心树人”辅导员工作坊,充分发挥辅导员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心理问题识别与评估,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的案例沙龙讨论等形式,增强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能力,进一步提升心理育人质量。


学院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