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教育与管理研究中心

    华南理工大学学生教育与管理研究中心成立于2006年,是致力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提升学生工作队伍素质,促进学生工作队伍职业化、专业化、科学化建设的理论研究机构。

该中心主要依托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学生教育与管理的理论研究工作,不设专职编制,日常工作归学生工作部(处)管理。

中心成立以来,通过举办“学工学习论坛”、“辅导员学习论坛”和“学生教育管理论坛”等活动,进一步拓宽了我校学生工作队伍的知识面,提高了他们的理论知识和业务能力,促进了学生工作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发展。

中心整合有关资源和力量,申报部省课题,通过加强理论学习与研究,我校的学生教育与管理研究工作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中心报送的论文获得2014年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优秀论文一等奖(全国20篇)、2016年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优秀论文一等奖(全国18篇),报送的项目获得2013年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立项(全国35项)并顺利结项,报送的成果分别获得2008年度全国高校学生工作优秀学术成果特等奖(全国20项)和一等奖(全国75项)。在课题申报方面,中心报送的多项课题分别获得了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委托研究项目一般课题立项和辅导员骨干支持研究课题立项,以及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重点资助课题立项和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一般资助课题立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