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基培优,辅导员沙龙聚焦学生党建工作
  • 发布者:李俭
  • 发布时间:2022-05-16
  • 浏览量:76

如何建设好学院分党校?更好的开展学生党员教育培训?

如何激发学生干部在学生党建工作中发挥作用?

5月12日下午,第6期“强基培优”党建工作坊暨辅导员沙龙在五山校区西六104“一面旗”辅导员工作室举行,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马莹莹、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吕行,各院(系)辅导员线上线下共计50余人围绕学生党建工作实务展开专题研讨。

学生党建是学生思想政治引领的基石,也是辅导员开展思政教育的重要抓手。土木与交通学院辅导员郭瑞玉老师围绕学生党员的教育培训,分享了他们学院分党校建设上的经验和主要做法。土木与交通学院的分党校建设在学院已有学生党建工作组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构建了体系完整、组织有序的学院分党校课程体系、培训体系,贯穿了学生党员发展培养的全过程。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辅导员赵晨祎分享了发挥学生干部作用,加强学生党建工作的一些探索和实践。他们学院以学生组织的方式运营学生党建工作小组,形成了完备的组织机构,并借助学生社区党建工作室、《思教报》、微信工作号等线上线下多渠道支撑学生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和支部建设多个环节,已经形成了“党员1+1”引领计划品牌。

自教育部开展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以来,我校已先后有两个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为进一步推进学校的样板支部创建工作,开拓工作思路,本次沙龙专门请到了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来自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的党支部书记张驰老师,为我们分享他们刚刚申请全国样板党支部的经验。张老师提到,他们在申报过程中不断的总结、凝练,以申报促工作,让支部的建设更加体系化。

随后的互动环节中,参与人员均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就如何与改进各院(系)党建工作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接下来,学校将针对辅导员的成长需求,继续开展系列主题沙龙,切实提高辅导员的职业素养和工作能力,进一步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学院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