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顺利完成2021年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申请工作
  • 发布者:李若英
  • 发布时间:2021-12-07
  • 浏览量:112


根据“财政部 教育部 人民银行 银保监会关于进一步完善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的通知”(财教〔2021164号),为贯彻落实国家助学贷款新政,推动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平稳有序开展,我校于20219月启动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申请相关工作。经过申请工作培训、学生申请、学校审核、贷款合作银行审核、组织学生签订贷款合同、发放贷款等环节,圆满完成了2021年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申请各项工作。

 202196日,财政部、教育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调整国家助学贷款额度和使用范围: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学生(含第二学士学位、高职学生、预科生)每人每年申请贷款额度由不超过8000元提高至不超过12000元;全日制研究生每人每年申请贷款额度由不超过12000元提高至不超过16000元。扩大贷款用途:学生申请的国家助学贷款应优先用于支付在校期间学费和住宿费,超出部分可用于弥补日常生活费。学校根据《通知》精神,及时跟贷款合作银行研究确定了本次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申请工作涉及的各项环节、工作流程。

学校于2021928日组织全校负责学生贷款工作的辅导员老师、拟申请贷款的学生进行了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申请工作线上培训会,分别由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和贷款合作银行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国家助学贷款的最新政策、助学贷款申请过程各环节的操作办法和注意事项,对于首次申请贷款和已办理贷款申请提额的区别,特别进行了详细的解读。银行工作人员还给同学们进行了征信知识、诚信知识和金融安全知识教育,提醒同学们珍爱信用、理性借贷、按时还贷,增强学生的征信意识、金融意识、风险意识和法律意识。会上,同学们认真倾听讲解,纷纷在线上提出疑问,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和银行工作人员均给予了详尽细致的解答,确保同学们对贷款各环节都有了清晰、明确的了解。

银行和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进行线上培训  

学生参加线上培训会认真听讲

经学生申请、学校审核、贷款合作银行审核后,学校联合贷款合作银行于20211125-26日分别在五山校区、大学城校区和广州国际校区举行了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合同签订仪式,由银行工作人员将每一份合同材料的填写要求和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指导同学们正确填写材料。同学们积极配合、认真填写,顺利完成了合同签订仪式。

  银行工作人员详细讲解签订合同注意事项

同学们认真、有序签订合同

 

签约仪式结束后,银行根据贷款合同约定,将贷款金额或发放至学校财务账户由学校统一扣缴学生学费和住宿费,或发放至学生本人账户用于弥补日常生活费。据统计,包括首次申请贷款和已办理贷款申请提额的,共有320多名学生获得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贷款金额近440万元。

近年来,我校严格贯彻落实国家助学贷款相关政策,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为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发挥了重要作用,进一步提升了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实施效果。学校将继续引导学生勤俭节约,努力向学、学以致用,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消费观、荣辱观、价值观,培养学生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增强就业和报效国家、服务社会能力。(图/文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学院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