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力行】学习百年党史 汲取奋进力量 《中国共产党简史》专题读书会举办
  • 发布者:伍婧超
  • 发布时间:2021-04-30
  • 浏览量:598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读书学史活动,4月23日,在第26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华南理工大学学生工作部(处)、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图书馆联合举办的《中国共产党简史》专题求真书会在五山校区图书馆一楼特藏室举行。据悉,该活动是学校党史学习“书香浩然”系列活动之一。

  读书会邀请到华南理工大学老领导、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刘焕彬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解丽霞教授,与师生党员一起研读《中国共产党简史》,感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学生工作部(处)、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以及60余名师生参加本次读书会。

  解丽霞教授首先就为什么要学党史、如何读懂读薄党史、如何投身新时代三个问题做了主题分享,解答了大家在学习党史上的困惑,也让在场师生对“三个三十年”和“新时代”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解教授指出,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面对国内国外两个大局,加强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恰逢其时、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解丽霞教授主题分享

  接着,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四位本科生党员李航宇、陈新睿、萧浩坤、黎启涛进行读书分享。他们从“历史为什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带领中国人民富起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带领中国人民强起来”四个主题,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历程。他们的讲述生动地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真正把人民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切实体现了坚定的初心和使命,这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关键所在。

学生党员分享读书感悟

  随后,刘焕彬教授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深入浅出地讲述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程,并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三句座右铭。他勉励同学们要有人生目标和志向,要自信、自立、勤奋、向善,努力创造自己丰富多彩的人生价值,树立责任人生、奋斗人生、奉献人生。刘教授还分享了自己创作的诗《跟党砥砺行》:“年老忆往事,历历当年情。少立报国志,业深精于勤。国家逢盛世,跟党砥砺行。老可发余热,再续报国情”。他以诗言志,以诗述情,表达了浓厚的家国情怀。

刘焕彬教授总结分享

  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抒发感悟,刘焕彬教授就读书、人生选择等问题与在场的学生进行热烈的交流讨论。

  最后,学生工作部(处)、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党委负责人总结讲话。他表示,此次读书会为老师和同学们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学习平台,促进了师生共同成长,让大家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他建议同学们继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充分利用身边红色资源,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奋进力量。

  与会师生纷纷表示,要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深刻学习党史,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学习中不忘初心,在实践中砥砺奋斗,在践行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的历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图文/通讯员 赵晨祎 李桂峰 黎启涛 张梵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 编辑/赵春旭



学院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