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和谐”学生社区建设活动月实施方案
  •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06-09-28
  • 浏览量:168

一、活动目的

为加强学生宿舍的文明建设,推动思想政治教育进宿舍,倡导健康积极的宿舍文化和文明和谐的同学人际关系,营造安全、文明、和谐的育人环境,促进和谐校园的建设,学生工作处、校团委、校学生会联合主办“绿色和谐”学生生活社区建设活动月。

 

二、活动主题

环保安全、文明祥和、诚信友爱、健康积极。

 

三、活动内容

1、组建学生宿舍大楼协管小组

为提高学生宿舍(公寓)的管理和服务水平,调动学生参与宿舍大楼日常管理和建设的积极性,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我校进一步营造安全、文明、和谐的育人环境,在各学生宿舍大楼成立学生宿舍协管小组。协管小组的成员主要由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担任,由各学生班推荐产生。宿舍大楼协管员的主要职责是:收集学生宿舍信息,向管理部门反映同学的意见,协助学校加强学生宿舍管理,协助处理学生宿舍的突发事件。

2、社会主义荣辱观及文明宿舍“三字歌”宣传教育活动

为引导广大同学知荣明耻,在日常学习生活中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从而推动文明宿舍的建设,我们将利用学生宿舍的宣传阵地,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宣传教育活动,包括制作“社会主义荣辱观”宣传板、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座谈会等。在此基础上,宣传文明宿舍“三字歌”,倡导学生宿舍文明行为规范,引导同学们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积极参与“绿色和谐”生活社区的建设。

3学生宿舍管理咨询接待日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宿舍管理工作的人本化、规范化、制度化,提高管理服务质量,促进和谐生活社区的建设,学生宿舍管理办公室和新东升物业管理公司将于5月16日17日两天在学生宿舍区举行学生宿舍管理咨询接待日活动,接受学生咨询,征求同学在宿舍管理中的意见。

4、“绿色家园”建设活动

1)宿舍安全防范宣传教育活动。为提高广大同学的安全防范意识,自觉做好安全防范工作,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宿管办将针对学生宿舍的实际情况,开展一系列防盗、防火等安全防范宣传教育活动。一方面通过宣传海报、温馨提示、宣传单等加强安全防范常识的宣传;另一方面开展宿舍安全大检查,组织各学院对学生寝室的安全用电进行一次全面大检查,杜绝乱拉乱接电线、使用违章电器等不安全行为。同时宿管办会同物业管理公司组织学生宿舍设施防盗、防火安全大检查。落实各项公共安全防范措施。

2)学生宿舍清洁卫生大扫除。为进一步改善学生宿舍的清洁卫生状况,创造良好的住宿环境,5月份组织一系列学生宿舍清洁卫生大扫除行动,范围包括大楼的周边环境、宿舍大楼卫生死角、房间内部卫生等。518组织各学院开展北校区学生宿舍内务卫生大检查。

3)节能公益宣传活动。在学生宿舍开展新一轮的节水、节电公益宣传活动,通过宣传标语、宣传画、温馨提示、“节能行动大家谈”座谈会等形式,在同学中树立节能意识,以实际行动参与节约型校园的建设。

5、学生宿舍文化节

为丰富同学课余生活,倡导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宿舍文化,提高同学们参与文明宿舍建设的积极性,促进宿舍内部的交流沟通,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和宿舍环境,围绕“绿色和谐”生活社区建设活动月的主题举办一系列宿舍文化活动。主要活动包括:

1)学生宿舍美化大赛。以“我爱我家”为主题,组织广大同学开展美化宿舍活动,建设温馨、舒适、健康的居住环境。

2)理想宿舍设计大赛。发挥同学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利用废旧材料制作理想宿舍模型,展现大学生健康向上的生活理念,宣传绿色环保意识。

3)超级宿舍大赛。以寝室为单位参赛,通过团队合作的趣味竞赛项目,如踢毽子、足球射门、羽毛球赛、一分种跳绳赛等,增进同学之间的友谊,营造宿舍成员之间和谐气氛,培养团队精神。

4)学生宿舍纪念册大赛。以寝室为单位参赛,通过制作宿舍日记本,回味和整理宿舍生活的美好片段,使同学们加深对宿舍成员间的相互沟通和理解,巩固友情,营造温馨的生活氛围,倡导和谐的同学人际关系。

4)学生宿舍LOGO设计大赛。发动宿舍成员创作设计有本宿舍特色的LOGO,增强宿舍的归属感和认同感,调动同学们参与文明宿舍建设的积极性。

5)学生宿舍舍歌大赛。以宿舍为单位,结合宿舍的特点,创作本宿舍的舍歌,活跃学生宿舍的课余生活,增强宿舍成员间的感情交流,在同学中营造“爱我宿舍、建设宿舍”的良好氛围。

 

 

                                 华南理工大学学生工作处

                                共青团华南理工大学委员会

                                   华南理工大学学生会

                                  OO六年五月十一日


学院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