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通知公告

关于举行华南理工大学前沿软物质学院张荣纯副教授学术报告会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22 访问次数:18

  报告人:张荣纯 副教授 华南理工大学前沿软物质学院

  报告题目:固体NMR新方法及其在高分子研究中的应用

  报告时间:2022年6月27日上午10:00

  报告地点:造纸D楼306会议室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制浆造纸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2022年6月22日

  报告摘要

  固体核磁共振技术在近年来迅猛发展,质子多量子技术被广泛用于研究聚合物网络结构及链段动力学。而随着超高速魔角旋转技术的发展,质子谱图的分辨率获得了极大地提高,因此超高速魔角旋转下的质子多量子技术也被广泛用于研究分子间相互作用。因此,我们将系统阐述质子多量子固体NMR技术的基本原理及其在聚合物分子与结构表征中的应用。最后,我们将介绍一下近年来针对具有复杂动力学不均匀性的多相聚合物结构解析开发的新型固体NMR新方法,不仅提高了信号灵敏度,而且极大地节省了实验时间。

  报告人简介

  张荣纯,2014年在南开大学获得凝聚态物理博士学位,随后在美国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生物物理和化学系及南开大学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2018年加入华南理工大学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任特聘副教授。以第一和通讯作者在Macromolecules, J. Phys. Chem. Lett. J. Magn. Reson.等核心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37篇,他引1500余次,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出版RSC英文编著一部,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1)发展高分辨高灵敏固体核磁共振新方法用于研究复杂体系的微观结构和动力学,包括聚合物,无机材料,药物,有机-无机杂化纳米复合材料,生物大分子等;(2)高分子材料的交联/缠结网络结构和黏弹性;(3)高性能多相聚合物材料的设计,合成及表征。 

课题组网站:http://www2.scut.edu.cn/macron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