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实验室新闻

广东电视台:基于印刷制造技术的纸基传感器的高效制备及其应用

发布时间:2022-03-30 访问次数:353

陈广学教授接受采访 

  2022年3月27日,广东电视台经济科教频道对我室陈广学教授进行了采访报道。

  针对纸基传感器在智能包装、快速检测、柔性电子等领域的重大应用需求和亟需解决的问题,陈广学教授带领团队研发并构建了包括具有不同印制高度和嵌入数字水印的纸基防伪二维码、灰度二维码、双层叠印光响应二维码等在内的多重防伪二维码体系;同时,以纸基为载体,利用印刷技术制造出了以“符号”显示结果的多功能图案化检测平台以及性能优异、低成本的纸基透明导电纸等智能传感器。这些成果可广泛应用于传感器件、超级电容、柔性显示和防伪溯源等领域。目前华工丽颜(广东)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已成功将基于纸基多重防伪二维码的智能包装技术转化应用于票证、日化、食品、烟酒、大健康、化妆品等领域的包装印刷制品上,为合作企业带来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随着物联网、光电、能源、医疗、通信、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的不断涌现和驱使,印刷技术正在打破其传统边界,走向制造功能属性的多领域“泛印刷”。未来,团队将进一步优化数字印刷材料和技术,助力包装印刷行业的防伪溯源、柔性电子行业的智能化等领域的绿色发展,为未来的双碳经济提供技术支持,实现科技成果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

  陈广学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制浆造纸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骨干,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广东省无纺复合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感光学会副理事长、国际印刷电子与智能包装联合体联席主席。研究领域包括生物基环保包装材料、新型功能材料、3D打印及印刷电子与智能包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