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实验室新闻

让科学普及和科技创新两翼齐飞 制浆造纸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被认定为“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

发布时间:2022-04-15 访问次数:94


  2022年4月15日,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发布了《关于命名广东地质文化科普园等182家单位为“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的通知》,华南理工大学制浆造纸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被认定为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

  制浆造纸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是我国轻工领域唯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全球造纸科技创新竞争力排行榜中一直稳居前三。自建设以来,实验室在我国制浆造纸领域承担了50%以上的国家级科研任务,培养了70%以上的博士和博士后,为国内90%以上造纸行业的龙头企业提供技术支撑,是我国制浆造纸领域高层次人才聚集地、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中心。实验室依托学科轻工技术与工程被评为A+学科,工程学、化学、材料科学、农业科学进入ESI前1‰,充分发挥了实验室在人才、资源和平台等方面优势,努力成为提升公众科学素养的创新服务力量。

  实验室每年积极面向广大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普及造纸、印刷、纸质文献保护等方面科普知识,激发青少年爱科学、学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热情和动力,提升科技素养,增强文化自信。

  未来,实验室将继续发挥科普基地在开展科普宣传教育中的重要作用,不断完善科普基础设施,提高科普服务能力,实现线上线下科普活动常态化发展,为提高我省公民的科学文化素质,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强省作出新贡献。

  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广东省科学技术厅为贯彻落实《广东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和支持科学普及工作,推进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发展,强化广东省科普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公民科学素质提高,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此次全省范围内共有499家单位参与申报,经评审,获批认定182家,其中广州市65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