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实验室新闻

凝心聚力谋发展 迎势起航开新局 制浆造纸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重组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1-21 访问次数:657

会议现场

  2022年1月17日,华南理工大学制浆造纸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重组研讨会。学校科学技术研究院、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与能源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及实验室学术骨干参加了会议。学校朱敏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张建功书记主持。

朱敏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朱敏副校长代表学校感谢各位老师为学校发展、实验室发展的辛苦付出。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战略谋划,持续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刚刚结束的2022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再次强调“要更加突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推动国家实验室全面入轨运行,完成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阶段性任务”。实验室重组工作脚步越来越近,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实验室要迎势起航、高度重视,做好以下重点工作。

  第一、要继续落实和强化实验室班子及依托学院的主体责任。实验室领导班子要敢于担当,敢于作为,抓好实验室队伍、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相关学院要在人才引进、条件建设、学生管理等方面为实验室建设做好支撑和依托。

  第二、要进一步加强战略研究的顶层设计,要始终立足国家战略、行业升级及学科发展前沿要求,坚持四个面向,保持自身特色,在强化基础研究,形成自身学术特色和优势的同时,要大力推动产学研用的紧密结合,加强在行业中的引领和重大战略作用,不仅要为造纸行业发展做出重大贡献,成为造纸行业技术策源地,推动造纸工业发展,同时也要根据实验室的规划进一步拓展和深化研究领域,如在绿色低碳、纸基多功能化等方向去拓展。

  第三、要进一步抓好实验室的团队建设。国家强调强化国家科技战略力量,很重要的一点是要做有组织地开展研究,实验室要有意识地培养、聚集团队,在资源使用、平台建设、运行经费分配等方面要真正落实到位,凝心聚力,联合攻关,解决国家重大需求,解决卡脖子问题。

  第四、继续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实验室要培育现有年青教师成长为优秀、有影响力的学科带头人及行业领域的知名教授,同时,实验室也要积极引进新鲜力量,特别要抓住海外优秀人才引进的机会,强大研究力量。

  第五、继续抓重大项目,培育重大成果。实验室要紧盯科技部、基金委、省部等项目指南,有意识地去布局策划,可采取先培育或配套支持的方式积极组织实验室老师争取项目和奖励。

李映伟常务副主任作工作报告

  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李映伟教授汇报了实验室2021年度工作总体情况及学校给予的各项支持,重点介绍了实验室未来重组改革的目标规划和机制举措等。

与会领导和老师共同探讨国重发展

  科研院负责人和实验室骨干老师围绕实验室定位、研究方向、科学研究、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合作交流、运行管理等方面内容展开了细致讨论,各抒己见,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大家一致认为实验室改革重组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实验室将瞄准国际科技前沿、国家战略需求、产业和区域经济发展,组织重大科研项目联合攻关,打破现有学院及学科界限,优化配置人财物资源,谋划实验室重组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