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行管理

规章制度

制浆造纸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普工作管理制度

发布时间:2021-01-06 访问次数:2787

为进一步规范和管理实验室科普工作,根据实际情况,特制定本管理制度。

1、实验室科普服务宗旨:“以公共开放日科普活动”为载体,广泛开展科普宣传活动;以“科普讲座与科研实践”为载体,实现科普与教育有机融合。让更多社会公众了解造纸、印刷、纸质文献保护技术的历史、现状及未来发展,感受从传统到现代高科技的转变,了解纸的用途和作用,提升造纸术对文化传承作用的认知,增进文化自信和民族认同感,推动自然与人文学科融合创新发展。

2、实验室实行“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和“科学、规范、公平、公开”的运行宗旨,科普活动面向国内外所有公众开放。

3、实验室科普活动实行预约管理制度,任何单位、团体或个人申请参加实验室科普活动须至少提前一个星期向实验室以邮箱或电话等形式预约申请,经实验室主管领导审核同意后,方可进入实验室参观交流。

4、申请人申请参加实验室科普活动,须提供具体来访事由、来访时间、来访人数、各来访人员姓名、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拒不提供者,实验室有权拒不接待,如需实验室协办的事项须提前说明。

5、参加实验室科普活动必须经过预约预约实行实名制,未经预约,擅自参会者,实验室有权拒绝其进入实验室。

6、预约后不按时参加且不提前告知或爽约一年内实验室不再接受其科普活动预约申请。申请人须遵守预约时间,准时参加预约活动,超过15分钟未到且未作说明的,实验室将不安排接待;且一年内不再接受其科普活动预约申请。

7、科普活动预约确认后,申请人须遵守预约时间,准时参加预约活动,如申请人临时改期或取消,需至少提前3天告知实验室。预约科普活动时间,超过15分钟未到且未作说明的,实验室将不安排接待;未提前告知实验室取消预约而爽约者,将作为失约记录登记在册,两年内实验室不再接受其科普活动预约申请。

8、申请人进入实验室必须先在实验室前台登记方可进入实验室参加活动

9、未成年人须在带队老师或家长陪同下才能参观和体验实验室线下科普活动。活动期间,参加活动者须听从实验室工作人员安排,遵守纪律,注意安全。

10、参观过程中,严禁大声喧哗、吵闹;未经允许,严禁触碰实验室仪器设备、药品及样品等;严禁拍照区,严禁拍照。否则,实验室将按学校和实验室相关规章制定进行处罚。

11、实验室备有各类应急设施,出现意外时由实验室工作负责处理;出现火警时,由实验室工作人员组织从消防通道快速撤离。

12、实验室有权使用活动过程产生的照片、录像等活动资料。

13、本制度自发布之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