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实验室新闻

喜报!我室一教材荣获首届全国优秀教材高等教育类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1-10-14 访问次数:111

  2021年10月12日,全国教材工作会议暨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表彰会在京举行。由詹怀宇教授主编的《制浆原理与工程 (第四版)》荣获首届全国优秀教材高等教育类二等奖。

  《制浆原理与工程》是轻工类“制浆造纸”的专业教材,其第三版由詹怀宇教授主编,获得国家级精品教材,并列入“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出版后为轻工类专业院校广泛接受和使用。为适应教学改革和现代制浆工业的需要,詹怀宇教授(主编)和付时雨教授、刘秋娟教授(副主编)组织编委对教材进行了修订,出版了《制浆原理与工程(第四版)》。该教材增加了国内外的制浆新理论、新工艺和新设备,以及节能环保、废弃物资源化和生物质精炼,使内容更丰富,先进性、系统性和可读性更强。自第三版以来,该书累计印数达1.9万册,适用于全国所有设有“轻化工程”专业的大学本科专业课程学习,已被天津科技大学、陕西科技大学、大连工业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等20余所高校使用,也被部分院校的环境资源专业所使用。

  据悉,全国教材建设奖由国家教材委员会主办、教育部承办,每四年评选一次,对各级各类优秀教材和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予以表彰。

附:教材基本情况

获奖教材

各册对应版次

各册标准书号

主要适用 范围

主要编者

国内主要编者所在单位

出版单位

制浆原理与工程 (第四版)

第4版

978-7-5184-2487-0

本科生

主编:詹怀宇 副主编:付时雨,刘秋娟

华南理工大学、天津科技大学

中国轻工业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