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实验室新闻

“保护党史文献,传承红色精神”学术研讨会在华南理工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21-05-28 访问次数:200

  2021年5月25日,“保护党史文献,传承红色精神”岭南文献保护研究中心学术研讨会在华南理工大学笃行楼召开。本次研讨会是广州市社科联“百年征程 百年初心”第十一届广州学术季百场活动之一,由岭南文献保护研究中心与华南理工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联合承办。广州市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郭德焱,华南理工大学社科处处长李石勇出席研讨会。会议由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建功主持,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广州大典研究中心、广东省造纸学会、中山大学、广州美术学院等单位代表以及学院师生共70余人参加会议,收到论文报告30多篇。

研讨会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上,郭德焱副主席介绍了“百年征程 百年初心”第十一届广州学术季活动情况,并强调了党史文献在百年党史学习与研究中的重要作用。他表示,近现代党史文献的抢救与修复、传承与保护是一项需要长期开展的科学工作,有利于打响广州红色文化宣传与建设广州红色文化传承。他肯定了岭南文献保护研究中心通过新文科与新理科的交叉融合开展研究,在党史文献保护修复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和取得丰硕成果。李石勇处长介绍了华南理工大学办学发展概况,尤其是文、理、工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办学培养特色,并肯定了岭南文献保护研究中心的工作成果。

 

研讨会学术交流现场

  学术交流中,多位与会专家学者积极发言,直抒己见,齐心协力为党史文献的保护、修复与利用出谋献策。制浆造纸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骨干、岭南文献保护研究中心主任樊慧明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作《保护党史文献,传承红色精神》主题报告,阐述了近现代党史文献传承利用的重要性及其保护修复的现状、对策与建议,以及岭南文献保护研究中心的历史责任与使命,强调对党史文献的原生性保护是研究党史文献、传承红色基因的基石和保障,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研讨会学术交流现场

  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副馆长倪俊明、广州大典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刘平清、中山大学图书馆常务副馆长林明、广东省造纸学会理事长何北海、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冯小宁、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王见、中山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王蕾、岭南文献保护研究中心任俊莉、付时雨教授、刘建安高工等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并作发言。

研讨会合影 

  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本次学术研讨会旨在推进党史文化、历史文化、造纸文化的融合,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发扬学院造纸文化的宝贵精神财富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师生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图文/岭南文献保护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