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通知公告

“纸”无止境 “纸”引未来 制浆造纸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邀您一起探索纸的科技奥秘

发布时间:2021-05-19 访问次数:401

造纸术是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西汉前期,人们从“积漂絮成絮片”中得到启示,发明了纸;东汉和帝元兴元年,蔡伦改进了造纸术,使纸成为人们普遍使用的书写材料;东晋末年,桓玄诏令,纸最终完全取代了简牍,成为国家文书的正式书写材料。新的历史时期下,我国造纸行业正处于由造纸大国向造纸强国迈进的重要阶段,中国纸和纸板总产量超1亿吨(全球1/4), 稳居世界第1位;主营业务收入超1.3万亿元, 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占据着重要地位。

制浆造纸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华南理工大学建设,于1989年6月经国家计委和世界银行批准立项,1995年11月建成并通过国家验收,1996年2月经国家教委批准正式向国内外开放,是我国轻工领域唯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引领了我国制浆造纸行业的理论创新和技术进步,开创并发展了非木材原料制浆造纸,解决了我国制浆造纸原料紧缺的难题;攻克了高速纸机关键核心技术,成功研制出我国第一台高速造纸机;提出了污染源头减排与末端治理相结合的水污染全过程控制新模式,推动企业的清洁生产水平达到国际领先,相关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实验室与芬兰阿尔托大学、美国北卡州立大学等研究机构在全球造纸科技创新竞争力排行榜中稳居前三,创新能力和国际影响力处于全球制浆造纸领域的领跑行列。

为积极响应《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关于国家重点实验室在2021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开展公众开放活动的通知》(国科基函〔2021〕4号)的“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文件精神,华南理工大学制浆造纸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将于5月23日举行线上加线下系列科普活动,邀您一起探索有关纸的科技奥秘!

、线上系列科普讲座

直播时间:2021年5月23日上午9:00-11:30

直播平台:腾讯会议

腾讯会议ID285 298 272

1、青少年科普讲座专场

面向人群:公众

讲座一

 

直播时间5月23日上午9:00-10:00

报告人:李军教授

报告题目纸,不止于此

报告简介介绍造纸技术的产生与发展;造纸技术在现实生活中的运用与影响;造纸术的发明和传播对中国和世界文明发展的影响;中国造纸事业的现状及未来发展的前景;造纸业最新发展动向和新技术等

报告人简介:制浆造纸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长期从事制浆造纸清洁生产关键技术和装备的基础及应用研究,主持国家级、省部级及企事业委托科研项目数十项,提出的纸浆清洁漂白技术与关键装备已在国内多家企业成功应用,在我国的造纸行业的清洁生产及产业转型升级等领域引起较大反响。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5)、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排名第4)、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2)、中国专利优秀奖及其它多项省部级奖励。

报告人邮箱ppjunli@scut.edu.cn

2、学术讲座专场

面向人群:制浆造纸等相关领域的专业人士 

讲座二 

 

直播时间5月23日上午10:00-10:30

报告人:陈广学教授

报告题目:可降解环保包装材料的研发与应用

报告简介:分析包装行业特别是快递行业对可降解包装材料的迫切需求,以及政府有关部门的监管要求,总结可降解包装材料的种类和特点,最后介绍纤维素基及纳米纤维素增强的全生物降解包装材料的研发和应用情况。

报告人简介制浆造纸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骨干,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广东省无纺复合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感光学会副理事长、国际印刷电子与智能包装联合体联席主席。研究领域包括生物基环保包装材料、新型功能材料、3D打印及印刷电子与智能包装等。

报告人邮箱chengx@scut.edu.cn

讲座三 

 

直播时间5月23日上午10:30-11:00

报告人:彭新文教授

报告题目:生物质能源化利用与转化

报告简介:在碳中和时代大背景下,立足当今与未来,拓展开发利用各种生物质资源是解决未来绿色碳基能源、催化材料及平台化学品可持续发展问题的关键途径之一。本次报告将分享在生物质基柔性储能、生物质碳基材料及其在电催化、光催化、单原子催化与小分子选择性转化方面的研究工作进展。

报告人简介:制浆造纸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年骨干。主要从事生物质基材料与储能研究,近年来在国际学术期刊“Nature com., Adv. Mater., Adv. Fun. Mater., ACS Nano., 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ese.,Nano Energy., Energy Storage Mater.,”等发表SCI论文100余篇;撰写英文专著4部;授权专利20项。

报告人邮箱fexwpeng@scut.edu.cn

讲座四

 

直播时间5月23日上午11:00-11:30

报告人:万金泉教授

报告题目:制浆造纸废水中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高效降解机制

报告简介:报告介绍制浆造纸废水中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对水处理及生态环境的影响现状,围绕采用过硫酸盐(PS)无酸高级氧化技术深度降解造纸废水中POPs的基础科学问题,重点从硫酸根氧化自由基(SO4−•)与废水中POPs的降解关系、SO4−•的可控释放、具有靶向识别功能MOFs催化剂的组装及MOFs宏量合成四个方面进行深入探讨。

报告人简介:制浆造纸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骨干,华南理工大学广东植物纤维高值化清洁利用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国际木材科学院院士(Fellow of IAWS)、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国造纸学会再生纤维利用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造纸协会环保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环境学会水处理与回用委员会委员,获2019年广东省第十五届丁颖科技奖、2016年广东省杰出专利发明人奖、2015年广东五一劳动奖章、2014年首届中国造纸蔡伦科技奖等。

长期从事制浆造纸研究工作,为造纸废水污染控制及废纸纤维的高质量循环利用理论与技术的发展做出突出贡献。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水体污染治理重大专项、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四十余项。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56件(美国专利3件)。出版《造纸纤维性能衰变抑制原理》(国家“十二五”重点规划出版物)、《废水处理过程智能控制建模与策略》(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等专著6部。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技术发明一等奖、中国专利优秀奖、广东省专利金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等科技奖励13项。

报告人邮箱ppjqwan@scut.edu.cn

二、线下实验室参观与手工抄纸体验

1、活动主题
  从木到纸——纸是如何制造的?

2、活动时间、地点

时间5月23日下午15:00-17:00

地点: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381号华南理工大学制浆造纸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D楼一楼 

 3、报名时间

即日起至5月20日(周)下午17:30,逾期不再受理。

本次活动拟限定报名人数为100人。

4、报名条件

本次活动仅接受12周岁以上的市民参加,手工抄纸只接受在读初中以上的学生体验。

5、活动安排 

主题

地点

具体内容

实验室参观及抄纸体验

造纸D楼一楼展厅

了解实验室发展历程、开放交流、科学研究等

造纸D楼一楼制浆造纸工艺室

了解造纸设备原理和操作方法,学习“小纸张”的制作

造纸D楼一楼古籍保护实验室

了解古籍保护设备原理和操作方法

 

6、报名方式

联系人张晓灵

邮箱报名ppeskl@scut.edu.cn

请有意参加活动的市民填写好“附件一”内容并发至指定邮箱报名预约。活动报名结果,实验室将于5月21日邮箱通知。

7、温馨提示

(1)  按照防疫要求,所有来访参观者必须全程佩戴口罩,不佩戴口罩者不得入室。

(2) 活动不收取费用,不安排餐饮与接送,请各参加者自行做好交通和食宿安排。

(3) 活动当天,各参加者至少提前15分钟到造纸D楼大堂处办理签到登记,方可跟随工作人员进入参观。

(4) 未成年人须在带队老师或家长陪同下进行参观。

(5) 活动期间,请各参加者务必听从工作人员安排,遵守纪律,注意安全。

(6) 请勿大声喧哗、吵闹;未经允许,严禁触碰实验室仪器设备、药品及样品等。

8、交通指南

(1) 地铁:广州地铁三号线天河客运站方向五山站C出口

(2) 公交:华工大站或华工大总站

(3) 华工校园地图:

实验室在逸夫工程馆化工学院、25号楼(唯美楼)、汕头校友楼对面。

http://map.scut.edu.cn/login_getDefaultPage.html

附件一:制浆造纸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普活动预约报名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