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实验室新闻

实验室万金泉教授主持的一专利获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优秀奖

发布时间:2021-05-19 访问次数:151

2021年5月14日,国家知识产权局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评审结果公示结束,我室万金泉教授主持的专利“一种双向流内循环式PS高级氧化反应器及污水处理方法”获得优秀奖。

据悉,中国专利奖作为知识产权最高奖项,既是对科技创新能力的认可,也是对知识产权实力的肯定。本届中国专利奖共评选出预获奖项目中国专利金奖30项,银奖60项,优秀奖826项;外观设计专利预获奖项目金奖10项,银奖15项,优秀奖56项。

附:获奖专利简介

专利名称:一种双向流内循环式PS高级氧化反应器及污水处理方法

发明人:万金泉,濮梦婕,王晨曦,马邕文,王艳,黄明智

专利号:ZL201310152849.6

专利权人:华南理工大学

主要发明人万金泉教授(右二)以及专利技术应用

本专利发明一种双向流内循环式过硫酸盐反应器产生硫酸根自由基实现水中POPs的高效氧化降解。发明小分子酸络合亚铁离子控制释放以提高自由基氧化降解POPs的利用效率,配合水射自吸组件、伞状锥型布水器结构设计,首次在氧化反应器内实现双向流内循环,显著提升反应器容积负荷和传质效率,解决了现有高级氧化技术无法实现的氧化自由基长效缓释、反应器容积负荷低及运行费用高等共性难题,POPs去除率达70-90%,运行费用降低50%以上,排放废水毒性从高毒降低至微毒或无毒。

专利技术2014年在全球首次成功实现日处理废水千吨级的PS高级氧化工程应用,填补国内外技术空白。专利已在全国多个流域的水处理工程中实施,降低了废水对排放水域的影响,为保障我国重点流域的水环境安全和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做出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