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通知公告

关于举行北京理工大学陈攀研究员学术报告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13 访问次数:275

报告题目:纳米纤维素的分散机理和应用研究进展

报告陈攀研究员(北京理工大学预聘副教授)

邀请人陈港教授

报告时间2021430日上午10:00

报告地点:制浆造纸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D楼306会议室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华南理工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制浆造纸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2021413

报告内容

纤维素原纤丝表面的改性可分为物理改性和化学改性两种,通过改性阻止原纤丝之间的聚集是制备可分散纳米纤维素并利用纳米纤维素的重要工序。一般的理论认为,纳米粒子分散性的提高取决于两种相互作用之间的微妙平衡,一种是纳米粒子与纳米粒子之间的相互作用,另一种是纳米粒子与液体表面之间的相容性。对于表面添加疏水基团改性使得纳米纤维素变的更容易分散(并非已经可以分散),一般认为是改性增加了纤维素表面与溶剂或高分子基体之间的相容性,而没有(也无法)考虑纤维素-纤维素之间的内聚力在改性前后的变化。采用“伞抽样”和“计算炼金术”分子动力学模拟技术,以表面醋酸化改性为例,计算了两种相互作用的表面自由能在改性前后的变化,从而分别定量了二者的贡献,并发现改性后纤维素纳纤间内聚力的变化大于纤维素与溶剂间的作用力变化,阐明了表面改性对纤维素纳米化的内在机理。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 2020, 8, 23617-23627)本报告也将简略介绍国内外纳米纤维素的具体应用实例。

报告人介绍

      陈攀,研究员,博士毕业于法国傅里叶大学植物大分子研究中心,读博期间主攻纤维素的晶体结构和物理性质,专注于现代凝聚态物理基础理论和量子力学方法;2014年5月-2016年4月,加入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欧洲MIT”)过程工程学院,参与德国为期十年的“定制精炼生物质燃油”国家战略项目,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6年4月-2019年5月,担任瑞典皇家工学院瓦伦堡木材科学中心高级研究员,在瑞期间,受邀以访问学者身份,分别前往德国柏林马普所和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散裂中子源,参与生物基纳米复合材料的制备和表征工作;2019年7月,入职北京理工大学材料学院北京市纤维素及其衍生物工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