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行管理

规章制度

制浆造纸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技成果奖励办法

发布时间:2019-11-07 访问次数:2850

第一条 总则

为提高实验室的研究水平,鼓励研究人员围绕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和研究任务在学科国际前沿和满足国家重大需求方面开展原创性研究工作,扩大实验室在国内外的影响,提升实验室的学术地位,拟对实验室研究人员获得的高水平研究成果进行奖励,特制订本奖励办法。办法制订的基本原则是重点奖励高水平研究成果,同时兼顾不同学科期刊影响因子的差别和奖励面。

第二条 奖励范围

国家重点实验室设立专项奖励经费,奖励对象为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奖励范围为与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相符合且第一署名单位为“制浆造纸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华南理工大学”或“State Key Laboratory of Pulp and Paper EngineeringSouth China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的标志性成果。

第三条 奖励经费的来源、奖励方式及用途

奖励以基本科研业务费的课题方式进行,经费来源于国家每年下拨给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基本科研业务费或者学校配套的实验室建设经费,每年奖励经费总额根据实验室当年实际财务状况进行调整,按进行奖励。其用途为与研究工作直接相关的支出,包括材料费、测试加工费、差旅费、会议费、出版/文献/信息传播/知识产权事务费、专家咨询费、劳务费(非本实验室固定人员)等,经费的使用与管理必须符合国家关于《国家重点实验室专项经费管理》(国财教[2008]531号)的规定。

第四条 奖励标准

1.科技成果获奖

    

奖励经费(分/项)

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含创新团队奖)

600

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200

省部级自然科学、技术发明、科技进步一等奖,教育部青年科学奖,国防技术发明、科技进步一等奖

100

注:以学校为第一完成单位的,按上述奖金的全额予以奖励,作为第二单位获上述国家奖,按相应经费1/4奖励;作为第三单位获上述国家奖,按相应经费1/8奖励。项目完成人与项目完成单位排名不一致,以项目完成单位排名为准。

2.学术论文和专利

    

奖励经费(分/篇(件))

Nature/Science/Cell

500

Science /Nature/Cell系列子刊

100

入选奖励数据统计年份的ESI高被引论文(发表当年成为ESI高被引论文的情况不奖励)

20

入选自然指数期刊论文、相关学科领域顶级期刊论文(仅限JCR一区论文)

自然指数期刊论文IF×4

影响因子10以上IF×3

影响因子10以下IF×2

其他被SCIE收录的论文(JCR二区以上)

1

主编中英文专著

参编中英文专著(2000字以上)

2

1

制定国际标准

制定国家/行业标准

10

5

中国发明专利金奖

100

中国发明专利银奖、广东省专利金奖

40

授权国际专利(美国、欧洲、日本)

10

注:以重点实验室为第一作者单位或第一通讯作者单位发表的论文按上述奖金的全额予以奖励,其作为共同第一/通讯作者发表的论文,按相应经费1/4奖励。专利及获奖仅包括学校的职务发明专利,学校非第一专利人的成果不统计在内。标准规范仅包括以学校为牵头单位制定的标准。

3、重大项目

    

奖励经费(分/项)

国家基金委创新群体项目

600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级国防项目等国家级纵向项目(1000万以上)

实到经费×0. 2

其他实得经费>300万的项目

实到经费×0.1

学校牵头的省部级创新团队项目

200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等国家级杰出人才项目(同级别不重复奖励)

100~200

广东省杰青等省部级杰出人才

50

注:对华南理工大学实得经费符合上述条件的单个项目,同一项目符合多个奖励标准,只按最高金额发放奖金。

  第五条 奖励程序

实验室科技成果奖励每年按年度发放,具体程序为:

1研究人员于当年1231日前将符合奖励条件的成果及佐证材料交实验室办公室科研秘书处。

2实验室对材料进行核实后,公示两周,有异议者向实验室反映;

3.对异议者提出的问题核实,报实验室主任审批;

4.审批通过后,获奖者填写《制浆造纸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专项经费申请书》,并办理课题经费本;

5符合奖励条件的成果,若当年遗漏或其它原因未能奖励的,下一年度补奖。

第六条 制浆造纸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负责对此奖励办法进行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