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基金

基金指南

制浆造纸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2016年度开放基金申请指南

发布时间:2015-12-03 访问次数:2493

  华南理工大学制浆造纸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是我国唯一直接面向和解决制浆造纸科学技术及相关问题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为了推进实验室在科学研究和经济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实验室设立2016年度开放基金,旨在吸引国内外优秀科学研究工作者,在制浆造纸科学技术的前沿科学领域和应用领域开展高水平的研究,为我国造纸工业的发展提供坚实的科学基础和关键技术。实验室鼓励新思想、新方法及交叉学科的发展,提倡严谨、求实、创新的学术风气。
  1.   开放基金申请人员的基本条件
  开放基金面向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以及相关产业部门,申请人需具有博士学位(年龄在45岁以下)或具有正高职称(年龄在45岁以上),需具有一定的研究经历和研究基础,近三年有发表SCI论文的经历。实验室固定人员不能申请开放基金。
  2.   开放基金资助领域
  开放基金主要资助以下与实验室研究方向相符合的研究项目,研究方向有:
  1) 植物资源化学与化工:植物资源培育与优化;植物资源高效分离与转化;植物纤维资源的功能化和高值化利用;植物纤维形态特征、超微结构、化学组分;植物生物质能源;植物生物质材料;重点支持植物纤维资源高值化研究方面的课题。
  2) 制浆化学与技术:非木材和速生材高得率制浆、化学制浆新理论及新技术;回收纤维的高效清洁制浆技术;中高浓度纸浆的清洁漂白技术;生物技术在制浆、漂白中的应用;基于生物精炼的制浆漂白新技术。重点支持清洁制浆和纸浆漂白的新技术。
  3) 造纸技术与功能材料:纤维性能及改性技术、纸浆流送与纸页成型机理与技术;高效及功能性造纸化学品的制备及应用,湿部化学调控及白水封闭循环回用技术、造纸过程高效节水新技术;非植物纤维造纸新技术;多种纤维抄造性能;纸张结构与性质;新型涂料与涂布技术;特种纸与功能纸制品;纤维基复合及功能材料;纳米材料的制备及造纸工业的应用。重点支持造纸化学品研究,白水循环,新的特种纸技术。
  4) 过程装备与控制技术:中高浓纸浆清洁漂白装备与控制;废纸制浆关键装备与控制;高速造纸机的关键技术及装备;高速造纸机的过程模拟与控制技术;纸张横幅定量水份控制技术及装备,特种纸页成型及整饰设备,植物资源综合利用技术与装备;纸浆、纸张性质可视化检测技术;制浆造纸过程与管理的信息化技术。重点支持造纸装备新理论、新技术和造纸过程控制新技术。
  5) 节能减排与环境保护:企业节能理论及能量综合优化技术、制浆造纸生产过程节能减排关键共性技术及装备、造纸用水的仿生水草和高效工程微生物生态修复技术;植物资源培育利用与生态平衡;环境监测与环境保护技术;废水、废气、废渣的处理技术及装备;制浆造纸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重点支持节能减排的新理论和技术,造纸废水处理高效高标准的生物技术。
  6) 数字印刷与纸媒传播技术:纸张的印刷适性、数字印刷材料、电子纸及图文信息记录材料、高保真彩色印刷技术、数字印刷关键技术、数字化工作流程与色彩管理。重点支持纸媒体与电子媒体传播新理论、新装备、新技术。
  3.   开放基金资助强度
  凡符合上述研究方向和内容的课题,均可提出开放基金的申请,审核后纳入申报评审范围,经审核不相关的课题不予考虑。资助强度视研究内容而定,一般资助强度2-5万元/项。研究期限一般为2年,本年度申请项目的执行期间为2016年1月至2017年12月。
  欢迎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以及相关产业部门教师、科研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根据上述研究方向申请开放基金项目。开放基金的申请、评审和实施按照《华南理工大学制浆造纸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资助项目管理办法》执行,本实验室在收到开放基金申请书后,将先进行资格审查,再由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按照“公平竞争、择优支持”的原则对各申请书进行评审,优先资助学术思想新颖、立论根据充分、研究目标明确、研究内容具体、研究方法与技术路线合理、在资助期限内可取得突出成果的研究项目。开放基金项目批准立项后,申请人需与实验室签订科研合同,确保研究任务按期完成。我们热忱期待国内外从事相关学科领域研究的科技工作者与实验室进行客座或合作研究。

                                                                                        华南理工大学制浆造纸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5年1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