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制浆造纸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2008-2012年五项代表性成果之一

发布时间:2012-12-05 访问次数:582

植物资源组分分离、结构表征及高值化利用研究 

       解译了生物质超微结构与组分高效分离机制,阐明了生物质组分分子结构特征,建立了纤维素溶解新体系、半纤维素纯化与均化新方法,构建了多种生物质基功能材料,为生物质资源的高效利用提供了理论依据与技术支撑。
       ♦ “生物质木质素的结构表征及多糖功能材料的构建”获2012年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第2完成单位)
       ♦ 培养全国优博1人,提名1人

       ♦ “高分子多糖生物质加工新技术” 2011年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第3完成单位)
       完成人:孙润仓等
       项目影响:
充分利用我国丰富的高分子多糖生物质资源如葫芦巴、皂荚、白芨及半纤维素等,研发了多糖清洁分离及功能材料制备等新技术,直接应用推广15家企业30多条生产线,辐射64家大中型企业,促进了行业整体技术进步,直接新增利税6.16亿元,新增产值19.46亿元,综合经济效益7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