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制浆造纸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2008-2012年五项代表性成果之二

发布时间:2012-12-05 访问次数:508

制浆造纸先进技术与装备研发

       研发了中高浓度纸浆清洁漂白技术与装备、现代造纸机关键技术与装备,成功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文化造纸机,实现了我国国产高速造纸机零的突破,标志着我国纸浆清洁漂白和高速纸机研发水平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成功研发了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一条中浓麦草/蔗渣浆全无氯漂白生产线

       ♦ 2008年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

       ♦ 2011年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
       ♦ 2009年获专利优秀奖
       ♦ 2011年获专利优秀奖

       ♦ 2010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
中高浓度纸浆清洁漂白技术与装备

       完成人:陈克复等

       项目影响:“中高浓度纸浆清洁漂白技术创建了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外第一条草类原料化学浆全无氯漂白生产线,完善并发展了氧脱木素技术及提高中高浓度过氧化氢漂白效率的技术,掌握了成套技术与装备,实现了中产能向大产能过渡。解决了传统纸浆漂白单元废水量大、污染负荷重的难题,已获授权或申请发明专利9项,在全国10余家企业应用,实现年减少废水排放4400m3,COD减少5.05万吨,AOX减少4545吨,获经济效益37.1亿元。提升了行业总体技术水平,推动了行业发展,成果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第一条蔗渣浆全无氯漂白生产线

第一条中浓麦草浆全无氯漂白生产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