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聚焦

华南理工大学纳米医学和生物材料团队在Biomaterials杂志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202297日,国际学术期刊Biomaterials在线发表了纳米医学和生物材料团队以“Cinnamaldehyde-based poly(thioacetal): A ROS-awakened self-amplifying degradable polymer for enhanced cancer immunotherapy”为题的论文。华南理工大学为论文的第一署名单位,涂雅兰和肖炫博士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袁友永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


   近日,华南理工大学纳米医学和生物材料团队报道了一种新型活性氧(ROS)响应的自放大降解肉桂醛(CA)-硫缩醛(TA)聚合物。该聚合物由响应ROSTA基团和作为ROS生成剂的CA组成。内源性ROS诱导TA基团裂解释放CA,触发聚合物降解,释放的CA通过线粒体功能障碍促进生成更多ROS,引起聚合物自扩增式降解。更重要的是,该聚合物本身可引发肿瘤细胞的免疫原性细胞死亡(ICD),其侧链与吲哚胺2,3-双加氧酶1 (IDO-1)抑制剂结合后,可逆转免疫抑制肿瘤微环境,实现协同的肿瘤免疫治疗。本工作开发的自扩增可降解聚硫缩醛为开发新型刺激反应聚合物用于增强癌症免疫治疗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


附文章: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42961222004355?via%3Dih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