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提升安全意识,落实安全规范——我院2022级安全教育顺利进行

202298日上午,为落实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提高学院新生安全意识和应对实验室突发情况的能力,有效预防实验室安全事故,切实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学院结合教学科研实际,组织本科生、研究生新生分别在广州国际校区C1-b114115214会议室开展安全教育。


安全教育活动现场

本次安全教育包括生物类实验室安全教育、化学类实验室安全教育和网络安全教育。

蒋兴垭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生物类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他首先以国内外生物实验室发生人员暴露感染的事例引入,生物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原因、相关法律与规范及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体系和对应的防护措施及基本操作规程。蒋兴垭老师总结到,实验室生物安全事故原因包括研究人员主观麻痹大意、未遵守实验室生物安全规则和程序和生物安全实验室存在安全隐患;希望同学们能够重视规范操作,确保实验安全。

付良兵老师讲授化学类实验安全

付良兵副教授讲授了化学类实验室安全,他先通过不规范的实验室布置,引导同学们锁定对应的危险源,并举出触目惊心的数据和案例作为警示。付良兵老师指出,提高安全意识是实验室安全的关键,大部分安全事故都是科研人员的疏忽造成的;通过介绍实验室安全规则及制度,和安全预防措施,指导同学们在日常科研工作中严格落实安全要求。最后,付良兵老师强调,与经济效益和科研成果相比,安全才是第一位的,同学们要防患于未然。

网络安全教育现场

学院还组织22级同学们观看了《高校师生同上一堂网络安全课》,通过一堂网络安全课,让同学们增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安全使用网络。

学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安全教育又是实验室安全的基石。为了保证实验室有序运作,避免安全事故,学院将继续落实学校、学院、实验室三级准入集中,做好实验室安全教育和考核工作,切实提高全体师生规范、安全进行实验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