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聚焦

纳米医学和生物材料团队在Nano Letters杂志报道双药骨架聚前药递送体系的研究

将多种具有协同效应的抗肿瘤药联用是克服肿瘤耐药性、降低化疗毒副作用的重要方式,药物联用疗效与药物比例密切相关。为最大程度发挥协同效应,多药递送载体需要以稳定可控的比例装载并释放药物。目前,纳米载体在药物递送的靶向性、响应性等方面的研究已较为深入,但少有能以稳定且可控的比例释放药物的案例,其中纳米载体对不同药物具有不同“束缚力”是导致这一现象的重要原因。针对这一问题,袁友永教授及合作者设计了一种双药骨架聚前药PEG-P(MTO-ss-CUR)

PEG-P(MTO-ss-CUR)在水环境中能自组装形成纳米胶束。由于纳米胶束的疏水核骨架是由药物(米托蒽醌和姜黄素)通过化学键聚合而形成聚合物前药,因此药物释放活化与胶束瓦解的过程是同步的,进而解决了药物释放过程中载体对不同药物的差异束缚力的问题。经实验验证,该双药骨架聚前药递送体系能实现在三大层面(体外溶液、细胞内和肿瘤组织)以稳定可控的比例进行药物释放,并实现了治疗的高效治疗。

研究成果以“Dual-Drug Backboned Polyprodrug with a Predefined Drug Combination for Synergistic Chemotherapy”为题发表于著名期刊Nano Letters杂志。

全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nanolett.0c05028

论文第一作者为华南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俞方舟和博士研究生涂雅兰同学,袁友永教授、杨瑞梦教授和江新青教授是论文的通讯作者,华南理工大学为论文第一署名单位和通讯单位,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支持。(图文/俞方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