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王均教授团队在Biomaterials Science杂志发表高效包载靶向CD155分子的重要研究

肿瘤的治疗主要有手术切除、放疗、化疗以及免疫疗法等。综合目前的治疗手段,主要是通过两种途径实现对肿瘤的治疗:一方面是通过直接杀伤肿瘤细胞来抑制肿瘤的发展;另一方面是通过激活患者自体或者外源性输入的免疫细胞,来实现对肿瘤的杀伤。但是单一的治疗手段,往往伴随着肿瘤的耐药性和复发性。虽然研究者发现将不同的治疗手段结合起来,比如放化疗与免疫疗法的结合,能够显著的提高肿瘤治疗的响应率,但是这往往要求比较精准的药物搭配以及前期的实验摸索,且这对于患者来说,需要时间和治疗费用上的双重负担。

鉴于此,研究团队通过调研发现CD155分子作为目前公认的onco-immunologic分子,既具有促进肿瘤细胞增殖转移的功能,又有抑制肿瘤微环境中T细胞和NK细胞的杀伤功能。基于研究团队前期在阳离子脂质辅助的纳米颗粒的研究基础上,我们制备了能够高效包载靶向CD155分子的小干扰RNAsiCD155)的双乳化纳米颗粒(CLANsiCD155)。该纳米颗粒能够递送siCD155到达肿瘤细胞和肿瘤浸润的巨噬细胞,从而在肿瘤部位高效地沉默两种细胞上CD155的表达。CD155的沉默,一方面可以抑制肿瘤细胞的增殖,另一方面又能够激活肿瘤微环境中被抑制的CD8+ TNK细胞的功能。通过靶向单一的CD155分子,实现联合用药的双重功能。研究成果以Dually Regulating the Proliferation and the Immune Microenvironment of Melanoma via Nanoparticle-Delivered siRNA Targeting Onco-Immunologic CD155”为题发表于Biomaterials Science

论文的第一作者是博士生王研,通讯作者为王均教授、许从飞助理教授和罗英丽博士后,华南理工大学为论文第一署名单位和通讯单位。该研究得到了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支持。(图文/王研)


全文链接: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html/2020/bm/d0bm01420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