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抗“疫”心声】疫情当下,生医学子有话说

       2020年的春节,没有响彻云霄的鞭炮声在新年的钟声后入耳,也没有亲朋临友间关切的问候走街串巷,显得有些萧索。

疫情突至一度让我们惶惶不安。当人们在这场望不见终点的征途上四顾踌躇时,一个个逆行者的身影却义无反顾地冲向了前线,用不算高大坚实却格外坚定的背影告诉我们,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在这场疫情防卫战中,生物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学子心系疫情,挂心祖国,即使暂时无法回到熟悉的校园,大家也一直积极响应着学校与学院的要求,配合好老师工作,不错过学校的通知,不放慢学习的节奏,在战疫情中成长。

一、学子之声

生医学子用饱含深情的作品表达对武汉加油,祖国加油的呐喊,并且更加深入地思考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对自身、对祖国、对人类的意义,以及如何为疫情防控贡献我们的青春力量。

有同学制作海报为祖国加油

张雨绮

张家杰

张然轩

简淑仪

颜嘉琪


   

  吴晓彤


   华柳婷

有同学用文字表述自己的思考

     “你怎样,中国便怎样。”青年的成长与追求,离不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感,离不开无惧牺牲、敢于献身的使命感,离不开奋勇争先、不甘人后的荣誉感。吉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00后韩伟民参与雷神山建设,每天只睡五六个小时。在一处施工地点,图纸未标明三通接头的位置,伟民所在的施工组敏锐地发现问题,成功判断图纸存在疏漏,并在第一时间反映。最终整体工程进度未受影响,施工任务圆满完成。他感言“我参与这次工程建设收获了太多太多,能为防控疫情贡献力量感到无上光荣!”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只有把个人荣辱与国家命运紧密结合,人生的微光才能绽放出灿烂的光芒。孟郊曾劝言:“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习主席曾鼓励:“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是用来回忆的。”那作为生物医学工程的大一新生,我所学的专业能为疫情做些什么?在战“疫”最前沿,医工人积极开展医学影像诊断和仪器设备维护工作,他们的火眼金睛让病毒无处遁形;在战“疫”驻防地,医工人孜孜不倦地进行新型冠状病毒结构分析和药物研发工作,肆虐猖狂的病毒正在浸微浸灭。接力棒不久将会传到我们的手中,我们应该刻苦好学、力争上游,矢志成为新一代的生命守护者!

                                                                                                                                                                               ——华柳婷


疫情之下,另一个世界


      除夕下午,坐标河南沈丘。从新闻上看到武汉封城,一家人意识到疫情加重,便取消了初一例行的走亲戚,决定闭关。回想起两个月前的1231日,有新闻报道武汉不明肺炎后,我顺手转给了在武汉上学的高中同学,谁又能知道,这疫情日后竟会耗费举国之力,牵动全世界的心。至于疫情起因,众说纷纭。平常时候,国泰民安,一片太平景象,而如今疫情之下,我们得以看到另一个世界。

疫情之下,没有了聚餐和出游,我们得以和家人待在一起,而且是全天、不间断的。少了聚餐,又尽量避免出门买菜,我们有机会商量下一顿怎么吃。手机屏幕看到眼睛发涩,我们就找一些线下娱乐项目,下棋、打牌、大富翁......这些都是十分难得的相处机会。

疫情之下,我们看到了医护人员、科研工作者的重要,开始反思之前的评价体系是不是有失偏颇。从新闻报道、社交媒体上,我们看到了一线医护人员穿着厚重的防护服,为抗击疫情而奔走忙碌;当他们脱下防护服,汗水早已浸湿全身,眼眶的压痕也让人心疼。他们当中很多也有家庭,家里的人也在等着他们平安归来。科研工作者们加快步伐解析病毒、研制疫苗,夜以继日。平日里,流量和头条属于所谓的“明星”、“大咖”,如今却属于钟南山、医护人员、基层工作者。对此,李兰娟院士也呼吁:“这次疫情结束之后,希望国家逐步给青年一代树立正确的人生导向和正确的人生价值观......让孩子们明白真正偶像的含义!”相信这也代表了许多默默付出者的心声。

疫情是考验,也是一面照妖镜,照出了牛鬼蛇神。我们看到一些在其位却不谋其政的官员,看到一些恶意散布谣言的群体,更不乏心怀鬼胎之人。他们不是人民群众的一部分,是国家的寄生虫,是我们的敌人。

疫情还让我们看到生物医学的广阔空间,我们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学生应该自豪,也更肩负着一份责任。在前不久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总书记强调,要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要尽快推动出台生物安全法,加快构建国家生物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制度保障体系。国家的号召,为我们青年学生指明了方向。这是未来的召唤,也是大势所趋。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念、志存高远,扎实本领、勇立潮头,这就是华工力量,青年力量!

疫情之下,我们看到了另一个世界,更能明辨是非,也自知肩负着使命。相信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奋战下,我们有把握能战胜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恢复到正常的生活秩序当中。待到疫情消散后,我们再聚春暖花开时!

                                                                                                                                                                           ——黄河

有同学用视频道加油

高靖涵


二、战疫先锋

    2019级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张仕鹏同学的家人站在疫情防控的前线,他向同学们分享了他与家人的抗疫故事



众志成城,打赢抗“疫”阻击战!

老爸是我们村组长,当疫情肆虐的时候,毅然接下了联防长的重担,义无反顾地值班,协助做好健康保障工作。他建起“万年樟树就是家,共建肖屋美好家园”联防微信群,在群里老爸宣传新冠病毒的预防措施。轮休时就下户巡查,叮嘱邻里之间不聚集、打牌,发现情况及时制止。

今年的春节,老爸是最美逆行者。有这样的老爸我骄傲!

我们向这样的逆行者们致敬!

同学们,尽管我们虽不能像他们在疫情一线战斗,但定要尽自己的力量共同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作为华工的学生,我向宿松民政局机关特设专户捐了200元钱为家乡抗“疫”尽一份力。

同学们,好好学习,学习有成时将报效伟大祖国!                                        

                                                                                                                                                               ——张仕鹏

    此外,生医学院全体同学都在居家隔离的时间里,积极响应学校抗疫的号召,主动参与校园线上直播的升旗仪式等校园活动。字里行间都由衷地表达出对于战“疫”的无尽热情,和对疫情早日结束的真切盼望





 愿疫情能早日结束,待到春暖花开之时,我们都摘掉口罩走在街头,繁华与共!

 天佑湖北!天佑中华!



                                                                                                                            编辑:简淑仪,罗佳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