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会议

生医学院助力中欧生物材料大会

第七届中欧生物材料大会(7th China-Europe Symposium on Biomaterials in Regenerative Medicine, CESB 2019)于2019年5月10日-13日在华南理工大学举行。此次大会汇聚包括中国、欧洲、美国三方生物材料学会主席和中、欧双方前任主席,以及来自全球近20个国家和地区相关领域院士、专家300余人共襄盛会。大会以“创新与合作”为主题,交流内容涉及新型生物材料、纳米材料与纳米医学,药物递送与载体、生物影像与分子探针等方面,旨在展示中欧及全球生物材料领域最新进展,探讨发展中的科学与工程问题。为学术界、企业界和管理者提供交叉对话平台,促进中欧乃至全球生物材料研究与产业的发展。

中欧生物材料大会是中欧生物材料学术界交流最高级别的峰会之一,由双方生物材料学会主办,已在苏州、巴塞罗那、南京、索伦托、杭州、波尔图成功举办6届。本次会议由华南理工大学、国家人体组织功能重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负责承办,广州院士活动中心、广州赛莱拉干细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支持。大会名誉主席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国际生物材料科学与工程学会联合会主席、中国生物材料学会前主席张兴栋教授和欧洲生物材料学会前主席Luigi Ambrosio教授。大会主席由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迎军教授、中国生物材料学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付小兵教授和欧洲生物材料学会主席Pamela Habibovic教授共同担任。

本届大会由5个大会报告、89个邀请报告、32个口头报告及90个墙报组成,内容覆盖15个前沿专题,包括用于组织修复与再生的各种新型生物材料、纳米材料与纳米医学、药物递送与载体、免疫疗法、生物影像与分子探针等。欧洲生物材料学会前主席Luigi Ambrosio 教授、中国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赵宇亮院士、华南理工大学唐本忠院士、葡萄牙波尔图大学Mario Barbosa教授、美国生物材料学会主席Horst A. van Recum教授进行大会报告,报告的主题分别为生物传感材料及生物材料界面、纳米材料毒性及生物医学应用、聚集诱导发光(AIE)活性生物材料、微环境椎间盘模型的再生和聚合物药物递送。

欧洲生物材料学会前主席Luigi Ambrosio 教授

生物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积极参与承办,在多个方面支持了此次大会,并有多位教授做受邀报告。杨显珠教授在受邀报告中介绍了siRNA和DOX·HCl简单混合形成疏水性复合物,易于包封在非阳离子PEG-b-PLA胶束中用于全身递送,该方法为siRNA的递送提供了新的途径。熊梦华教授受邀报告介绍了团队开发的放射性两亲性抗菌多肽(RA-AMPs),并设计具有pH敏感性螺旋/螺旋构象转变的智能肽段。它可以有效地与带负电荷的细菌表面结合,显示出很高的抗菌活性且对共生细菌毒性微乎其微。施雪涛教授受邀报告介绍了一种低水溶性和更好成骨能力、可用于修复骨缺损的含有HA的CaBP晶体,用于解决骨组织工程中高溶解性带来的一系列问题。杜金志教授的受邀报告介绍了一种新型智能给药系统,在多种肿瘤异种抑制模型中研究此系统对传递效率和治疗效果的改善,为设计创新的纳米传递载体开辟了新的途径。张云娇副教授的报告讲述了利用纳米材料本身的生物效应(自噬诱导等)这一特点来调整纳米材料的表面修饰、大小和化学成分,从而有效地调节各种纳米材料的促存活效应。曹晓东教授的邀请报告就其可注射水凝胶及3D打印水凝胶的研究进行了深入介绍,通过改变细胞种植方式与3D打印支架内部结构,可以精确调控人脂肪干细胞向透明软骨或纤维软骨分化,为软骨再生修复提供了新方法。吴水珠教授设计并制备了几种用于检测/生物成像和治疗的光学系统,系统中探针通过显示红移的近红外吸收带和产生突出的光声信号,对疾病特异性的生物标记物迅速作出反应。

大会期间我院的学生志愿者为会议顺利进行也做出了重要贡献。他们踏实工作、任劳任怨,用实际行动展现了生医青年志愿者的风采,践行了“尽己所能,帮助他人,服务大会”的志愿誓言,为大会树立了良好的形象。生医志愿者的笑容、统一的志愿服饰及大会胸牌也是第七届中欧生物材料大会中靓丽的风景。(编辑/生医学院 文字/中欧生物材料大会志愿者)

会议现场座无虚席


海报评比


闭幕式上大会组委会部分老师与志愿者合影


大会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