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桥筑梦‖积力众智 向海而生 ——2018级道桥班第四实习小组赴阳江港吉树项目部实习
发布时间: 2022-05-09

2021712日,2018级道路与桥梁工程班第四实习小组的刘韵程、徐高晨、江泽林、林卓瀚来到保利长大工程有限公司港航分公司的阳江港吉树作业区项目部,进行为期3周的生产实习。


1 项目概况

阳江港吉树作业区项目分为码头水域区和陆域平面区,水域建设23000吨级多用途泊位,长278m、宽30m;其中三座引桥合计长度为670.98m;陆域建设6.27m2,包括货物堆存作业区和辅建区。

码头前沿线长278m、宽30m,采用栈桥式布置方案。从下游向上游依次为#J13#J14泊位。其中南侧 #J13泊位为海缆及多用途泊位、长170m,具备常规件杂货装卸和海缆出运功能;北侧#J14泊位为多用途泊位、长108m,以件杂货和集装箱装卸为主。陆域位于现有码头后方对应的海堤陆侧以东、拟建疏港大道以西区块,现状场地标高3.7~7.0m,呈梯形布置,上游长241m、下游长210m,宽278m,陆域总面积6.27m2。本项目陆域设置2个功能分区,为货物堆存作业区和辅建区。


1 项目平面布置效果图


2 工程实践活动

2.1 初到项目部

同学们抵达项目部后,项目部领导召开了交流会欢迎同学们的到来。同学们先观看了保利长大的官方宣传片,感受到了保利长大公司的文化底蕴。座谈会上,项目部给每个同学安排了一对一的工程部带教(指导老师)。为了让同学们尽快适应施工现场生活,项目部非常贴心,给每个同学安排的带教都是该同学的老乡。

2.2 岗前培训

实习第一天,项目部安排安全员对同学们进行了上岗前的安全培训,强调在施工现场最重要的是注意自身安全。安全培训后,项目部总工向同学们介绍了项目的工程概况,进行了工程基本情况交底。


2  项目部安全培训以及工程交底


2.3参观项目现场

实习第二天,在胡振伟总工的带领下,同学们来到吉树码头建设现场。胡总工给同学们详细地介绍了项目的大致分区、施工进程、施工工艺及流程、质量控制、文明施工等基本情况。

在码头现场,同学们见识到了很多在书本上无法接触到的实际工程技术,例如插入海底的PHC管桩、海底淤泥的吹填、真空预压堆载处理软基等,让我们叹为观止,联系到学习过的《基础工程》课程知识,理论联系实际,极大地提高了同学们的土木工程专业激情。


参观施工现场

施工现场

PHC

海砂吹填

3  工程现场参观


2.4参观预制构件厂

预制构件制作厂设置在项目部不远处。预制厂分为两条生产线,一条生产线是生产预制梁,另外一条生产线是生产预制板或者预制墩台等。预制厂有钢筋处理中心以及实验室,用以测量预制构件是否满足强度要求。经过工程师的介绍,同学们了解了预制构件的生产流程,首先按照施工图纸绑扎好钢筋笼,再将钢筋笼放置在预定的模板里面,接着浇筑混凝土,当混凝土达到初凝强度后进行拆模,拆模后放置在预制厂的堆货场进行养护。这是同学们第一次近距离接触预制构件,加深了同学们对专业知识的了解。



预制构件模板

养护中的混凝土构件

梁场钢筋笼

预制板顶面拉毛

4  参观预制构件场


2.5施工技术学习

1)施工现场学习

码头和引桥的施工流程大致上是相同的,其施工流程为:打桩—清孔—下桩芯钢筋笼—灌注混凝土—桩帽施工—吊装预制构件—现浇混凝土。打入海底的桩是PHC管桩(预应力高强度混凝土管桩),混凝土等级大于C80。当PHC桩打好之后,工人们在岸上将桩帽的钢筋笼绑扎好,利用吊船吊到指定位置安装,再搭建模板、灌注混凝土。在桩帽施工完成后,便可将在预制场预制好的盖梁进行吊装和连接,最后再现浇混凝土。在施工现场,同学们清楚地了解了桥梁和码头建设的施工流程,对桩基入土深度、持力层、梁的配筋以及预制构件的连接也有深入的理解。


桩帽施工及盖梁吊装

工人配合浮吊进行安装

预制梁的吊装

桩帽混凝土灌注(夜间作业)

5  施工现场学习


2)参加例会、施工图纸学习及内业工作

项目部基本上每天都会召开例会,各部门的工作人员在例会上对当天出现的问题进行反馈沟通。同学们有幸参加了项目组的每天例会,听着工程师们的交流,大家对项目的施工流程、各部门协同合作方式、施工过程管理模式有了深入的了解和认识。


6  项目组每日例会


看懂施工图,是实际工程施工工作的第一步。尽管学过很多专业知识,但看懂实际工程的施工图对同学们而言还是很有挑战性的。在各自带教的帮助下,同学们逐步看懂了平法配筋、桩基布置图、地质图、潮汐图等,并能协助带教核对钢筋数量。另外,同学们还帮助带教做一些内业工作,例如,把工程进度进行汇总并抄写到生产日志档案中去。能在项目中帮忙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同学们觉得非常充实。


施工图学习

帮助完成内业工作

7  施工图学习及内业工作


3 实习活动剪影

3.1丰富多彩的实习活动

刚到项目部,项目部领导特地为同学们准备了迎新聚餐,让同学们见识到了丰富多彩的工程文化,感受到了项目部的热情。期间,工程部陈部长还组织同学们到附近的篮球场上打了一场篮球友谊赛,加深了同学们与项目部人员之间的感情。阳江港吉树作业区就在海边,每天欣赏着海边的美景,陶冶了同学们的情操,激起了同学们对土木工程专业的兴趣和热情。


参加篮球赛

欣赏海边美景

8  多彩的实习生活


3.2 参加校企合作交流会

2021724,同学们来到保利长大港航公司总部,参加了土木与交通学院与保利长大公司校企合作十周年研讨会。


9  校企合作交流会现场

在交流会上,同学们了解了保利长大港航分公司近年来海上风电项目发展情况。通过观看保利长大宣传片、海上施工纪录片和保利长大MV等,同学们对保利长大公司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作为大型央企,保利长大勇于担当,为国家重点项目、战略产业等做出了巨大贡献,尤其是“长大海军”那种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艰苦奋斗精神,港航公司“积力众智,向海而生”的大国工匠精神深深地激励着同学们。

保利长大港航分公司总经理余立志是土木与交通学院1996级交通土建专业校友,毕业时他毅然选择扎根施工单位,敢于吃苦,勇挑重担,参加了港珠澳大桥建设。同学们决心要珍惜实习机会,向师兄学习,向一线优秀工程技术人员学习,要有“智慧、意志、勇气”,努力成为专业扎实、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新时代土木交通人。


10  合影留念


4 插曲

在同学们来到阳江的第二个星期,迎来了今年首个台风正面袭击阳江。在台风来临前,项目部对工程现场、办公室、住宿区等地方的设施设备、窗户等进行加固防护,全力抵抗今年首个超强台风的到来。在台风来临当晚,风雨交加,电闪雷鸣,同学们在提心吊胆中度过了难熬的一晚,所幸在公司的妥善安排下,大家平安度过了这个晚上。长大公司工程师们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工作,展现了土木人不怕苦不怕累、坚韧不拔的精神,值得土木工程后辈们学习。


图 11  台风来临前后


5 心得体会

江泽林:经历了这次实习,收获颇丰,更多的是感激。未经世事的一个学生第一次踏入工作之中,充满着不安与期待。保利长大的实习经历,这里发生的事和熟络的人,会成为我一生的回忆,就像张老师对我们说的,“一天长大人,终身长大情”。

林卓瀚:此次在施工现场实习,亲眼观摩各个班组的施工过程,亲耳聆听技术人员针对工程问题的讨论,亲身参加工程的例会,是我最大的收获。这些都令我对于土木工程专业的基本情况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也为马上踏上工作岗位作了很好的热身,让我获益匪浅。

徐高晨:走入孤独,走出自己。在工程现场的工作就是参与祖国的建设,祖国的繁荣富强,都是这样建设起来的。工程施工工作虽然辛苦,甚至会觉得孤独,但是这是实现自我价值的地方,能把自己学到的知识回报祖国。这次的实习让我学到了很多,无论未来从事什么工作,这次的实习经历都将是我宝贵的财富。

刘韵程:大学生活是丰富多彩的,而在学习的闲暇时背起行囊,远离亲人朋友以及老师,去走真正属于自己的路,像是刚刚长满羽毛的雏鹰般离开长者们搭建好的巢穴,独自一人走上社会工作这个大舞台,却发现人生的道路原来是如此的坎坷不平,任何人的成功都要经历一番狂风暴雨的。短短一月的实习生活中,让我学会了不少东西,会对我以后工作有很大帮助的,这算是我人生的第一次走入社会,第一次走向工作,感觉到了生活的不容易。希望人生能由此延展开来,真正使所学所想有用武之地。

-----------------------------------------------------------------------------------------------------------------

在此,我们衷心感谢学校和保利长大公司提供的现场实习机会,感谢保利长大港航分公司项目部的细心安排和指导,感谢指导老师们的关心,这次实习近平总书记提高了我们对专业的热情和认同感,我们将会不辱使命,艰苦奋斗,要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


组员:刘韵程 徐高晨 江泽林 林卓瀚

校内指导老师:张丽娟

校外指导工程师:李邦国 陈家栋 王芮 庞振鑫

实习单位:保利长大工程有限公司港航分公司


(图/2018级道桥班第四实习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