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峡出平湖,当惊世界殊——记2015级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毕业实习
发布时间: 2019-01-07

2018年12月24日,在徐梦华老师和韩泽军老师的带领下,2015级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全体学生启程前往湖北省宜昌市三峡培训基地开始为期一周的毕业实习,期间重点参观了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清江隔河岩水利枢纽工程以及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

师生在三峡大坝前合影

实习第一天由李先镇教授介绍了举世闻名的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基本情况,特别是对工程的设计和施工问题进行了详细讲授,同学们受益匪浅。实习第二天,同学们连续参观了三峡工程博物馆和一些工程重点部位,以进一步了解三峡工程的建设历程,领略“国之重器”之雄伟,同时也被我们国家先进的坝工技术深深震撼。随后几天,同学们在工程师们的带领下分别参观了中国三峡集团下的清江隔河岩水利枢纽工程和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工程师们专业而详细的介绍,帮助同学们巩固了有关水工建筑物和水电站课程的相关知识,使同学们对自身所学的专业有了更为详尽和深入的了解。此次毕业实习,同学们还游览了当地著名旅游景点坛子岭、截流园与黄陵庙,了解了当地的历史文化,拓宽眼界,增长见识。最后,收获满满的同学们在老师们的带领下结束了此次难忘的毕业实习。

   三峡工程升船机出口            三峡工程五级船闸
   

             隔河岩大坝                隔河岩发电机房

             葛洲坝排洪               葛洲坝发电厂房
 

毕业实习合影

附录:

三峡水利枢纽工程简介:三峡水利枢纽工程位于湖北省宜昌市境内的长江西陵峡段,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水电站,也是中国有史以来建设最大型的工程项目。三峡水电站大坝高185米,正常蓄水位175米,水库长2335米,静态投资1352.66亿人民币,安装32台单机容量为70万千瓦的水电机组,装机容量达到2240万千瓦的三峡水电站,目前已成为全世界最大的水力发电站和清洁能源生产基地。

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葛洲坝水利枢纽位于中国湖北省宜昌市境内的长江三峡末端河段上,距离长江三峡出口南津关下游2.3公里。它是长江上第一座大型水电站,也是世界上最大的低水头大流量、径流式水电站。坝型为闸坝,最大坝高47米,总库容15.8亿立方米。总装机容量271.5万千瓦,年均发电量140亿千瓦时。

隔河岩水利枢纽工程:隔河岩水利枢纽工程位于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境内,是清江流域开发的第二级梯级水电厂,是国家“八五”重点工程,被全国水电行业誉为“五朵金花”之一。隔河岩水力发电厂总装机120万千瓦,平均年发电量30.4亿千瓦时,是华中电网骨干调峰调频电厂。大坝为上重下拱式重力拱坝,拱顶高程206米,坝长653.5米,设11孔排洪闸,正常高水位高程200m,总库容30.18亿立方米。

(图/文 土木与交通学院水利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