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庆林
发布时间: 2014-09-17
导 师 姓 名:孟庆林
性 别:
职 称:教授,博士生导师
招 生 专 业: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
招 生 层 次:招收硕士研究生
招生专业所属院系:土木与交通学院
研 究 方 向: 亚热带建筑热环境与建筑节能
联 系 电 话:02087111668
电 子 邮 件: arqlmeng@scut.edu.cn
备 注:
导师简介:
孟庆林,男,1963年生,吉林海龙人,中共党员,教授,博士生导师。1985年毕业于吉林建筑工程学院供热通风专业,获工学学士,1992年毕业于重庆建筑工程学院建筑系,获建筑技术科学专业硕士学位,1995年毕业于重庆建筑大学建筑城规学院,获建筑技术科学专业博士学位。1995年7月以来在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工作,2001年破格晋升教授,2003年被批准为博士生导师,2003~2004年任清华大学百人计划高级访问学者。现任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建筑节能与DeST研究中心主任,建筑学系副系主任。
主要学术兼职有:华南理工大学亚热带建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广东省亚热带建筑技术开放实验室学术委员;广州市建筑节能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Building and Environment》审稿人;《热带建筑》第一届编辑委员会副主编;ISBE(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the Built Environment)会员;中国建筑学会会员;中国建筑学会建筑物理分会理事、建筑热工与节能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师分会绿色建筑专业委员委员;中国建筑业协会建筑节能专业委员会委员、专家组成员;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生态规划建设学术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土木建筑学会建筑物理专业委员会委员;第三届广州市建设科技委员会建筑材料与建筑节能专业委员会主任。
长期从事热带亚热带地区建筑节能、建筑热环境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主持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建设部科技计划项目1项,广东省、广州市建设科技计划项目格1项,广东省档案局科学研究基金项目1项。正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粤港关键领域重点突破项目,建设部科技项目,广州市墙材革新与建筑节能办公室科研项目。主持了广州新白云国际机场二期、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广州珠江新城西塔、广州天河商旅等大型工程的节能专项设计;主持了广州大学城建筑节能设计标准研究项目和工程设计的节能专项审查;主持了广州风神汽车工业园综合楼、公寓楼的工程设计和节能专项设计。主持了广州江南新苑、深圳泰格公寓、重庆工学院教学实验楼群、上海经纬绿洲等项目的热环境模拟评价。建立了热湿气候控制下多孔材料被动蒸发冷却的热物理模型,提出了“蒸发换热系数he(vaporising heat transfer coefficient he)”和“广义综合温度(generalized synthetical temperature)”概念。出版专著1部,参加或主持国家和地方建设行业标准10部,发表论文60余篇,获得实用新型专利3项,获2006年度建设部华夏科技2等奖(排名第2)。
主持建设了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建筑节能与DeST研究中心实验室,建立了热环境与能量模拟室、热气候风洞实验室、窗墙传热实验室、气候能量观测分析室、分光光度分析室、隔热涂料分析室、导热测定室等。
研究方向:1、亚热带建筑热环境:重点开发逐时雨量模型、建筑降雨被动蒸发冷却技术、城市居住区热环境模拟
2、南方地区建筑节能:重点研究被动式建筑节能设计方法、研发适宜性节能材料和构造